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扩大国企录用规模 激发中小微企业招聘积极性

湖南:挖掘用人潜力 确保就业稳定

2020-04-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日前,湖南省推出一系列政策,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如今湖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网上校园招聘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部门和高校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今年毕业生就业面临多重压力

  疫情对旅游服务、餐饮娱乐、销售贸易、交通运输、证券保险等部门影响很大,而这些行业又是“招人用人大户”。那么,疫情到底对用人单位产生什么影响?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介绍,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招聘延期,用人单位数和招聘人数减少,加上国际因素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许多贸易行业、服务行业需求出现下滑,旅游、贸易等专业招聘需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湖南省2020届毕业生考研人数占本科毕业生人数的30%,而2020届考上研究生的不足10%,未录取的这部分毕业生将迎来择业高峰期,进一步造成“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现象;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心理、心态将产生变化,对就业地域、就业岗位、就业行业等有所调整,“慢就业”“不就业”现象将可能进一步显现。

  黄扬清建议,疫情期间,毕业生不要焦虑恐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对求职过程可能变长有心理上的准备。要积极做好求职准备,熟悉线上招聘的技能和求职技巧,准备好简历等求职材料。要关注学校就业网站发布的信息和企业的招聘信息等,抓住机遇,及时应聘。要关注政府和学校的就业政策,遇到问题可以与学校就业部门或辅导员联系,得到专业指导。

  应对:高校紧急开展“云”招聘

  “打开公众号,点击个人中心完善基本信息,浏览就业资讯,填写简历,进入视频招聘会现场听宣讲,网上面试……”日前,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袁航在家中轻点手机,就完成了招聘会的全部流程,并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就业协议。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要求做好网上校园招聘。各高校紧急启动“云”招聘,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做到就业支持不下线、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指导不停歇,帮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网上选人”和“在家就业”。

  连日来,湖南多所高校启动了线上招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着力打造“网络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和“在线招聘”相结合的校园招聘“云”模式。目前,该校已发布152家企业的在线招聘信息,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目前来看,“云”招聘效果不错。“网络视频双选会的消息刚发布,就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反馈,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收到了几十家企业参会的回复。”湖南工程学院日前举办了首届网络视频双选会,150家左右企业参会。该校招生就业指导处负责人表示,全体工作人员将尽最大可能做好线上招聘。

  “线下招聘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比较大,一次校园招聘会最多容纳300多家单位,而视频双选周参与的单位、提供的岗位更多,信息更加对称。”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曹瑛介绍。

  据了解,各高校注重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引导和帮助学生假期“宅家”做好择业准备。让毕业生既能安心在家防疫,又能随时掌握招聘信息,坚定就业信心,缓解求职焦虑情绪。

  措施:政策组合拳“硬核”应对

  日前,湖南省人社厅、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条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等。

  湖南要求,国有企业应努力挖掘用人潜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录用规模,省属国有企业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信息应同步提交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网上公开发布。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一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其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我们计划为建档立卡贫困生等就业困难毕业生举办20场专场招聘会,带领建档立卡贫困生进入园区企业上门求职。”黄扬清介绍,湖南将对残疾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一对一”援助,区分情况开展就业指导,量身定制就业计划,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送岗位上门活动,集中帮扶就业。

  据悉,湖南将加强基层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年全省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5%,将专升本录取比例扩大一倍以上。适当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士兵退伍后专升本录取比例。

  “我们呼吁,各园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取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级有关部门要主动回应关切,稳定就业预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黄扬清表示,要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确保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