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经贸职院实打实、点对点、心贴心支持学生创业——

刘海平创业“速成”记

2020-07-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6月11日,他告诉老师:“我想好了,我要在学校里开一家传媒公司!”

  6月17日,他兴冲冲地从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回一张营业执照:“我的公司开起来了!”

  6天,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刘海平的创业计划,从一个决定变为现实。这个“速成公司”的成立来自学校对学生创业实打实、点对点、心贴心的支持。

  对点帮扶,教师指点迷津

  今年读大二的刘海平,刚进大学就为自己定下了职业规划——走创业路。但对创什么业、怎么迈出创业第一步,刘海平时常感到迷茫。

  为了帮助学生就业创业,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培育了一支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让校内专业导师、校外职业发展导师逐一对点帮扶学生就业创业。处在困顿期的刘海平便向创业导师请教。

  “老师,现在跨境电商市场火热,我想成立公司,做跨境电商运营者。”刘海平向学校创业导师李转风坦露了自己的想法。

  “从采购到配送,从支付到售后,跨境电商的各环节复杂且需要高密度衔接,技术风险高、资金监管难,我认为你目前还没有具备能开起一家跨境电商公司的能力。”得知刘海平的初步创业计划,李转风忙劝阻。

  听从创业导师的建议,刘海平用了几天时间深刻剖析自己的内心,到底要走什么样的创业路?创业导师的一个提问,让他理清了思路:“你最擅长的、最有把握的、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刘海平决定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开一家专做摄影摄像、广告设计的传媒公司。

  创造条件,办公室变公司

  寻找合伙人、书写创业计划书……刘海平马不停蹄开始筹备创建公司。过了两天,一盆冷水就浇在刘海平头上,东奔西跑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店面,创业计划面临搁浅。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是专门为学生开设的创业实践平台,其中有六七间教室,供学生免费开展创业活动。但这几间教室早已挂满各类学生创业的公司牌匾。

  刘海平决定找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碰碰运气。得知刘海平的难处,张继友马上联系负责管理创业孵化基地的教师。

  学校决定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的一间导师办公室腾出来,供刘海平创建公司,还购置了全新的办公桌椅和电脑。在这个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刘海平创业成果开始孵化。“在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上,我们要心贴心。”张继友说。

  有了办公场地,刘海平马上去办理营业执照。不到两天,他创立的众谋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就挂牌成立了。“实在想不到,只用了一周时间,我的创业计划就成真了。”刘海平感慨万千,“感谢学校的支持!”

  为学生“站台”,百万资金支持

  众谋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不久,学校为它举办了一场揭牌仪式,并邀请了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罗桦、院长黄景贵等为刘海平的公司揭牌“站台”。

  “公司揭牌对学生创业者来说是大事,学生的大事就是学校的大事,所以我们邀请领导、师生来一起见证。”张继友说。

  其实,这并不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第一次为学生“站台”。在该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共孵化出学生创业项目60个,累计注册公司36家。每成立一家公司,学校领导都尽量挤出时间参加学生创业公司的揭牌仪式。

  “我们愿意在任何学生需要的时候为他们‘站台’。”张继友说,“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给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学校的领导者,我们全力支持青年学子创新创业。”

  就在刘海平的公司揭牌当天,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宣布,每年将拿出100万元作为大学生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本报记者 刘晓惠 )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