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6万余名毕业班辅导员开展“云指导”“云服务”“云管理”——

他们助毕业生就业乘风破浪

2020-08-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5月初,北京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肖接到了公司的解约通知,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骤减,不再录用新人,让小肖陷入了恐慌。辅导员王平得知后,第一时间给小肖打电话,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同时连续为他推荐了至少10家企业,最终小肖被中车录用。“特别感谢辅导员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能找到这个工作我特别满意。”小肖感激地说。

  毕业班辅导员是做好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人。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了帮助874万名毕业生落实工作,全国6万余名毕业班辅导员主动创新,将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展“云指导”“云服务”“云管理”,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助力学生求职战疫。

  当好信息员,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

  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招聘信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次考研和就业应该选择哪个?……为了帮助毕业生解决这些问题,辅导员们主动当起了信息员,筛选梳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找工作牵线搭桥。

  “心中有数,才能不漏一人。”为及时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大学3年,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康芳两次在班级进行就业意向问卷调查,了解学生们准备选择的行业、意向单位、就业面临的困难、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等,提高签约成功率。她还重点关注班上1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问题,推荐了多家合适的就业单位,最终他们全部落实了工作。

  为应对疫情影响下就业服务难题,各高校要求辅导员从精准着手,着力做好就业“云服务”。西南大学高度重视对辅导员群体培训,先后培养职业指导师、生涯咨询师70多人,要求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所有辅导员均掌握就业政策和职业规划技能,执证上岗。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构建了三位一体“云就业”工作体系,要求辅导员开展“云调研”,对所有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每名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湖北籍学生以及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就业进展、思想动态和具体困难,确定重点帮扶人员名单,建立帮扶台账,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动态管理。

  南京大学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全面掌握需要就业帮扶学生情况,跟踪了解学生就业困难,建立五色就业动态监测数据库,将毕业生分为绿蓝黄橙红五类人群,分别对应已就业、签约中、积极求职中、求职意愿弱、求职能力弱五类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

  当好助力者,为毕业生答疑解惑

  如何准备简历?如何进行线上面试?手握多个意向如何取舍?……面对毕业生的困惑,辅导员们或组织主题班会,或召开座谈会、分享会,或进行一对一辅导,当好助力者,推动他们顺利就业。

  湖南大学毕业班辅导员于涵宇开展就业指导直播,以学生最为关切的简历制作和线上面试技巧为切入口,直播过程中与行业龙头企业人事、优秀选调生代表等进行现场连线,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提升学生求职能力。

  面对“云求职”新情况,中南大学要求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坚守一线岗位,在就业工作信息推送、市场拓展、政策宣讲、服务指导等6个方面下功夫,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加强职业认知、求职礼仪、公考训练等10个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室建设,帮助毕业生化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适应新的求职方式;通过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逐个谈心谈话、强化家校联系、岗位持续推荐等措施,做到了分类指导与重点帮扶有机结合。

  天津大学开通职业规划和测评系统,为毕业生定制专属生涯发展建议报告;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2个未摘帽贫困县生源地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注;针对不同群体特点,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心理咨询与辅导、简历培训、职业生涯教育等形式,开展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既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党委践行好、实现好‘四个服务’办学使命的永恒课题。”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今年学校打出“云”上就业组合拳,建立全覆盖校内外招聘信息发布渠道,举办“空中双选会”、企业宣讲会80余场,参会用人单位6000余家,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当好宣讲官,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到一线,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除了国家的优惠政策,离不开高校和辅导员的宣传和动员。

  今年3月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班辅导员贺传荣组织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时艰展担当”“艺术抗疫显担当”等多场线上活动,对学生开展家国情怀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引导毕业生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贺传荣了解到一名已经取得国外留学申请的武汉籍学生,有意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却又犹豫后,鼓励她增强信心、积极准备,最终该生通过选拔,前往西藏基层,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中南大学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举办基层工作校友沙龙、“来自学长的职场建议”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该校已有156名学生报名参军入伍,1632人报名参加选调生考试;40人报名西部计划,5人报名南疆计划,人数达历年之最;开展“春风计划”线上培训,为报考选调生、公务员、参军入伍、特岗教师等岗位毕业生提供备考辅导,2000余名学生参加,累计辅导超3000学时。

  河海大学依托优质就业基地建设、辅导员企业挂职和学生定向实习等,调动学校、院系、教师、家长、优质就业基地和辅导员六方力量,为有赴基层就业意愿学生开展专项指导。该校设立基层就业奖学金,对评选出的29名到基层就业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奖励。(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李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