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决不放弃一个学生!”

——四川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2020-0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3月以来全省高校平均每天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150余场次,6月以来举办校园线下招聘活动近100场、提供岗位2.8万余个……

  这一串数字,反映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快节奏”“高强度”。今年春季学期,四川大部分高校学生都未返校,但就业工作却紧锣密鼓、马不停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忙。

  四川是教育大省,高校毕业生体量巨大,受疫情、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决不放弃一个学生!”四川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抓统筹、拓渠道、强服务、兜底线、求实效,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谋划部署在前,促进毕业生早就业

  打电话、发微信、为用人单位和学生牵线搭桥……今年4月以来,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媛和同事们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在线联系沟通200人次以上,但效果仍未达到预期。“分管学生工作这么多年,形势从没有如此严峻。”胡媛说。

  面对严峻形势,学院发起促进就业“百日冲刺”,全院上下总动员,将709个毕业生的就业辅导任务,分配落实到学院相关教师。从排查求职情况、收集就业数据、汇总招聘信息,到学生简历帮扶、面试指导,实现了学生就业一对一、全过程帮扶。

  为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高质量就业,四川省谋划在前、部署在前、落实在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抓力推”,教育、人社等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集中研判、信息共享、项目衔接等机制,推动各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完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强大合力。

  四川省教育厅力推“互联网+就业”,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指导高校有序恢复组织现场招聘活动。6月15日,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举办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组织174家单位,提供岗位近5000个。

  今年6月底才把2020届毕业生顺利送上工作岗位,西南石油大学又启动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这个暑假,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

  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敏表示,学校按照国家和全省要求,综合研判疫情影响,制定了“早思考、早谋划,促进毕业生早就业”的工作思路。

  “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7月完成了毕业生生源信息核验、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和就业指导、全校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排工作。在8月中旬,便举行了2021届毕业生首场线上云双选,当天就有20余名学生签约。”张敏说。

  多渠道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

  6月12日,在武汉一家宾馆的会议室里,四川农业大学举行了一场跨越千里的“毕业授位典礼”,学校领导率学工、就业等部门负责人,专程从四川前往湖北,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学校的2020届湖北籍本科毕业生拨穗、授位。授位典礼现场,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仔细询问每一名学生的近况,以便制定精准的指导、帮扶措施。

  四川农业大学共有63名2020届湖北籍本科毕业生,疫情之下,学校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原则,高度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为每名湖北籍学生发放了300至1000元不等慰问金,实现了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受助。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就业帮扶导师小组,对湖北籍毕业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校有就业意愿的湖北籍本科毕业生已全部顺利就业。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财会专业毕业生张磊(化名)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家庭经济又比较困难,临近毕业,他的就业问题牵动着学校招就处处长李滨雁的心。

  “这样的学生,如果得不到及时指导和帮助,可能就无法正常就业了……”李滨雁找到张磊,帮助他分析自身优势,树立起择业信心,接着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到处联系相关用人单位,多方奔走。

  在学校的帮助和推荐下,张磊找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他的认真细致态度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现在已顺利转正。

  张磊顺利就业并不是个例。四川省高度重视贫困家庭、湖北籍、残疾毕业生等三类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要求“牢牢兜住民生底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招聘活动。

  针对今年特殊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将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人数比例提升50%,从以往的两万名增加到3万名,覆盖到全省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对城乡低保家庭、残疾、因疫致困等毕业生尽力倾斜。目前,四川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残疾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已超全省平均水平。

  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成才观

  四川农业大学旅游管理2班团支书张锡成绩优异,是班级4名学生党员之一。在校期间,张锡一直想考选调生,但受疫情影响,选调生考试推迟。今年4月,四川一家银行愿意接收张锡就业,但他担心签约后无法以应届生身份参加选调生考试,犹豫不决。

  张锡的辅导员杨珩介绍,像张锡一样,因就业岗位未达到心理预期而放弃就业的毕业生还有不少,有的甚至“坐等疫情结束”。杨珩找到张锡,和他一起分析就业形势,鼓励他“先就业、后择业”。在学院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张锡成为全班率先就业的学生之一。

  今年4月,2020届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果出炉之际,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凌察觉到,部分与分数线“擦肩而过”的学生内心极其纠结:只要怀揣梦想,任何时候都可以学习。“‘面包’与梦想的双重压力,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成长代价’……”郭凌的一封书信,以《站在人生梦想的十字路口》为题,在帮助学生理清思维误区的同时,也带给不少毕业生走向社会的勇气。

  良好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对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有重要意义。为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成才观,四川将就业指导关口前移,鼓励新生入校后在教师指导下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鼓励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会服务机构实习实践,并分阶段对学生开展学业发展、行业前景、实践实训、求职技能等指导活动,推动就业指导全程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助力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四川各高校开足开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相关课程,全省有毕业生的109所高校均开设了相关课程,106所高校纳入学分管理,累计开设课程249门。(本报记者 鲁磊)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