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更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2020-0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为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总书记的回信传递了对留学生的关爱,要加强管理和服务,切实保障在校留学生安全健康。

  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留学生的期待,要积极引导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北语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在校留学生辐射全球100多个国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校内留学生管理战线全体人员及在校国际学生,进行认真学习。在校留学生畅谈学习收获,互相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巴基斯坦学生纳飞斯表示:“作为来华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促进中巴两国文化交流,为共建中巴友谊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疫情中,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大国实力及政府对全国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

  总书记的回信强调了共建共享的理念,要在留学生中大力宣讲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抗疫期间,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与赞赏,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全人类同属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疫情期间,我们面向全球免费开放线上课程,免费开放15门优质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为在华留学生和全球希望学习汉语的外国朋友量身定制汉语口语、中国传统文化等线上课程,为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北语在来华留学生教育中的作用,培养更多熟悉汉语、了解中国、学有所成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 张宝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