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职院将办学与城市发展融合、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结合,推动地方产业快速发展——

“合”出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动能

2020-1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许多高校师生连呼遇上“史上最难”就业季,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却一如既往地“抢手”,截至11月,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3.11%。

  高就业率的背后,是学校借助改革东风,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使职业教育发展日益深化的成果。20年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把办学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把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把职业教育与脱贫攻坚相契合,“合”出职教发展新动能,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吸引力显著提高。

  “校”与“城”融合 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海南省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2018年,海南职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设立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专业,培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目前全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校生800余人。明年,第一批毕业生将正式培养成才,为地区新能源汽修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产业结构调整到哪儿,海南职院办学就跟进到哪儿。“学校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也必定为改革而动。”海南职院校长王安兴说。

  办学以来,海南职院立足海南产业办专业,设立了热带农业技术学院、工业与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等5所二级学院,开设畜牧兽医、新能源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智能信息服务、现代服务等高水平专业集群和双师队伍,以“农工商旅艺”等专业群为主体,对接海南产业结构的专业体系,极大提升人才培养与行业供需的匹配率。

  热带农业是海南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学之初,海南职院围绕涉农专业打造特色品牌。畜牧、园艺专业作为该校创办最早的特色专业,也是海南高职院校中首个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的专业,其毕业生多年都供不应求,且不少已成为海南农业战线和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军人物。

  作为海南省热带农业产业化领头公司,海南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自力在谈到人才的重要性时说,公司许多场长或技术骨干都是海南职院的毕业生,如今他们已成为一支推动海南热带农业、畜牧业发展的强大生力军。

  不仅是畜牧专业,海南职院为海南旅游业、物流业、服务业等领域,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每年向当地输送各类技术人才3000余名、培训企业职工近万人次,填补了各行各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空缺,使职业教育与海南发展互融共生,同频共振。

  “生”与“企”结合 共育工匠良才

  秉持“兴琼富岛,育人惠民”的办学宗旨,海南职院面向海南经济支柱产业开设了近40个专业,形成了以6个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教育部重点建设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为核心的五大专业群。

  培育人才的道路是宽了,如何才能使这条路走得远?海南职院给出的答案是,以“企业全程介入,工学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紧密咬合,在实践和学习的交替中提高技能,使成才之路既宽阔又通畅。

  不久前,海南职院2016届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毕业生劳振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琼菜名厨”称号,已踏上工作岗位的他,始终记得专业课老师纪宽宏的一句话——“教学与技术两手抓,理论与实践相联系”。

  “在校学习时,学校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带领我们到各大酒店里真操实练,以企业的高标准、严要求训练我们。”劳振兴说,母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让自己练就了真本领,为后来的个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给学生提供真实、专业的实训环境,加强培养职业素养与技能,在校内,海南职院设立了72个实训基地,其中16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示范实训基地、8个省级优秀实验中心;在校外,学校与知名企业开展多层次、多模式合作,建立了11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从办学第一天起,海南职院就意识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所在。“学校办学体制是政、校、企三方联办的混合所有制,这使我们具有校企合作的天然优势,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以企业考虑市场、竞争、效益、执行力的思维来办校,倒逼学校确立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市场和企业需求’的‘用户思维’。”王安兴说。

  2018年11月16日,对海南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史而言,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尼泊尔分校在尼泊尔博卡拉市揭牌成立,这是海南省首所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分校,它具有鲜明的中尼合作、产教融合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行业人才为目标,为中尼两地社会经济发展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

  这并不是海南职院产教融合“跨国合作”的先例。此前,为了让学生了解西方职业教育理念,拓宽国际视野,学校向世界500强企业美国万豪国际集团伸出橄榄枝,合作共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万豪酒店管理学院,对接万豪酒店集团的职业标准和培训课程,构建国际酒店管理高等教育的校企联盟新模式。

  “教”与“扶”契合 助力精准扶贫

  揉搓面团、撒上面粉,一拉、一抻、一抖,数个来回后,粗细均匀、柔韧有劲儿的面条呈现眼前。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村民符亚民在海职技能培训中心学习几期课程后,已掌握了做面点的技术,“脱贫不能‘等靠要’,海南职院把培训班开到了家门口,我就学一学,今后准备在县城开间小面馆,用心经营生活”。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是教育扶贫工作里至关重要的“排头兵”。

  近年来,海南职院依托学校专业群,开设海职技能培训中心,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维修电机、中式烹饪等培训班开到村里,将扶贫工作从单方“输血”转变为互动“造血”,使上千名村民掌握新技能,走向致富新生活。

  除了广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外,海南职院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推动精准扶贫。

  2014年,当电商发展在网络掀起新浪潮时,海南职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师生们敏锐察觉到这是一条精准扶贫的好路子。他们把专业知识带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贫困地区,搭建助农增收的电商平台,把小产品送进城、大产品送出岛,极大提升了贫困户产品的出售率。

  经过在农村地区大量调研和长期实践,海南职院带头成立海南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向全省52家中职学校、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和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组织等分享海南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之道,发挥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效应,进一步扩大了电商扶贫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海南职院教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琳娜认为,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如火如荼,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职业教育也是如此。

  “20岁的海南职业技术学院风华正茂,我们将继续与海南发展同心、与行业升级同步、与企业创新同行,深耕职教沃土,回馈海南建设。”王安兴说。(本报记者 刘晓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