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人文交流新成果献礼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2020-06-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印发,是我国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教育领域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和深化教育领域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实现教育现代化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在深刻理解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对外开放的互动关系中,更好地发挥人文交流服务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人文交流中心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及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与交流项目,按照《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不断积极探索、求实创新,以问题、需求、目标和成果为导向,在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持续深耕细作,为教育对外开放大局注入新内涵和新力量。
  一是以人文交流理念为引领,提高教育对外开放的工作水平。推动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教育对外开放方方面面,引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对于从事和参与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人文交流培训,着力推动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渗透到教育对外开放全过程,以人文交流理念推动落实教育对外开放任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探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培训工作。
  二是以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为抓手,探索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为探索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培养中外人文交流使者,人文交流中心与成都、青岛和重庆市的4个区合作建立了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今年,中心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一批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鼓励实验区中小学与国外学校结对子,引导构建“互联网+人文交流”新模式,支持开展语言互学、活动共办、教研共商、资源共享等,特别要在交流中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发挥好人文交流育人功能。中心将及时总结实验区建设经验,探索建立基于网络的常态化人文交流新机制,为积极稳妥推进基础教育对外开放积累成果,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以中外人文交流校企合作特色项目为带动,增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实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国家确定的职业教育发展重要政策。人文交流中心以促进职业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为目标,通过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在人工智能、通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企业,与有意愿、有需求的职业院校进行对接,在师资、教材、课程、标准等方面进行整合优化,助力职业院校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市场对人才需求,增强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和境外办学能力,积极发挥职业院校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教育治理重要作用。
  四是以中外人文交流行业研究院为牵引,增强高校服务对外开放的新动能。为助力高校更好地发挥五大职能,特别是社会服务职能和国际交流合作职能,人文交流中心以“行业+国别”为思路,在行业特色鲜明且具有学科专业优势的高校设立中外人文交流行业研究院。研究院服务于企业“走出去”,将根据企业在对象国的人文交流、技术攻关和发展规划等方面需求提供服务,并在服务中反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目前,中心已在高铁、轨道交通、中医药、水利、化工等方面和高校合作成立了行业研究院。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着力推进各类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和品牌项目打造,积极调动多方社会主体参与,统筹好相关资源和力量,以人文交流的新成果献礼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 杜柯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