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以赴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2020-07-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为海南教育对外开放和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指明了方向和实施路径。

  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重大意义。新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支持海南建设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教育部与海南省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给了海南教育特别是海南教育对外开放一个非常特殊的战略地位,是希望海南在新历史阶段要勇于承担,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开放试验田、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

  积极努力加快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海南聚焦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的总目标,围绕服务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研究制定教育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和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二是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海南省相继研究制定《海南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教育发展规划,为改革开放谋篇布局。三是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聚焦海洋(深海)、南繁和热带农业发展需求,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教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与外方合作高校积极协商,聚焦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拟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体系,与知名应用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到海南独立办学。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引进合作办学。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落地和洽谈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项目达80个,34个项目已落地招生。四是聚力打造“留学海南”品牌,深化教育人文交流。2019年新增来琼国际学生同比增长35%,“留学海南”品牌日益凸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开始运行。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等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海南教育改革开放的“大厦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将按照“坚持内外统筹、提质增效、主动引领、有序开放”要求,积极主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教育开放需要,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创新,提高出国和来华留学工作质量,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大旗,全力以赴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曹献坤)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