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一带一路”水利科教合作

2020-07-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始终以服务国家水利事业、参与全球水治理为己任。进入新时代,学校紧抓“双一流”建设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叠加的历史机遇,对接中国教育和水利“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健全对外开放办学体系,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河海智慧和河海力量。

  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学校首倡发起“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发布“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基金,解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学校会同老挝电力公司、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电建昆明院,为老挝定制培养60名本科生,促进中国老挝工程项目员工本土化。学校接受中国港湾集团委托,为牙买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安哥拉等国订单培养高素质人才。

  经受住新冠疫情的冲击与考验,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将迎来崭新的局面。河海大学将继续发挥优势、强化特色,聚焦加快国际交流合作的步伐,聚力扩大对外开放的影响力,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水利科教合作品牌。

  一是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着力推动海外办学点建设,推动与湄公河流域老挝、柬埔寨、越南、缅甸、泰国在水资源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紧密合作。发挥海外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将海外办学点打造成国际水教育、水科技合作的高地。组织编写英文版和法文版水利领域工程标准,指导湄公河流域国家水利工程标准制定,推动我国工程标准走出国门。

  二是着力打造与澜湄合作有关的、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互学互鉴。以“中国水文化”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在一起,引导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为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三是着力开展国际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继续实施“留学河海”优质生源、质量监控、多元资助、素质拓展、管理制度等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优势学科专业双语授课课程数量,吸引更多外国优秀学生来华留学。

  四是着力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模式与方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好线上国际人才培养,开展线上国际学术交流,构建线上国际人才引进平台,推进线上国际合作办学。(河海大学校长 徐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