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提升国际竞争力

2020-07-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与世界发展格局同频共振,深化教育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推进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过程中,西安交大提出“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思路,即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本体,一方面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从顶层设计、量化指标评估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另一方面,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发展。

  多措并举,着力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一是“寻资源”,通过与海外名校开展双学位、交换生、联合培养等形式多样的合作,大力拓宽学生的国际交流渠道。二是“设专项”,通过实施全球校园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学生依托海外学习项目,了解学术前沿、增强学术能力;通过实施全球领导力计划,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竞赛、研讨会。三是“重树人”,通过开办“海外名家大讲堂”“四个一百”等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和领导力。

  双向开放,开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输出。一是围绕大局,开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米兰理工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成功实施“建筑学专业古迹与遗址保护”合作办学项目。二是找准发力点,将国际化与网络信息化相结合,开展“走出去”办学试点。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正式落户西安交大。基地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大数据、医学、物联网等领域已经举办62期专项培训,培训了1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学员。

  找准定位,在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做出“交大贡献”。西安交大于2015年首倡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加入联盟。联盟成员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积极作为,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中探索特色路径。近期,西安交大加强校地合作,根据《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担了世界城地组织有关试点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工作。此外,西安交大积极承担“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有关工作,并于近期组织了视频会探讨后疫情时期的国际合作路径以及“17+1”合作机制下的合作发展机遇。(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张迈曾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