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秋北村崛起“教育高地”

2020-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现在村里的房子很抢手,附近的企业、工地天天来问,加上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要开学,租金都已经涨到每月3000元以上了……”6月22日,浙江省德清县康乾街道秋北村村民俞文美对前来租房的人说。

  村里搞了新农村建设后,俞文美分到3套房子,她把两套房子出租,每年有6万多元收入。在秋北村,靠租房增收的村民很多。

  康乾街道是德清县最小的街道,成立不过数月。虽然小,但全县最前沿的产业——人工智能小镇就落户在这里,还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租金就成了秋北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

  每次晚饭后,俞文美就会与村里的老姐妹一起,步行到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新楼看看。俞文美说,这些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学校越来越漂亮了,村里的幼儿园是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秋山中心学校是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附属学校。加上正在建造的浙江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德清新高中就在附近,从幼儿园到大学,秋北村的孩子上学不仅“一条龙”,还全是优质资源。“以后孙子读书不用操心了,家门口转一圈就‘毕业’了。”还没做奶奶的俞文美笑道。

  对此,土生土长的孙定宇非常感慨。从教23年的他至今清楚记得初到秋山中心学校任教时的情景:只有两栋简易楼,因为硬件差,又是农村,跳转的教师和选择转校的学生不少。后来,学校新教学楼扩建,硬件改善,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自己所在的学校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签约成为附属学校,这让孙定宇真觉得像做梦一样。

  高兴的不光是学校,来自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让秋北村的村民们对学校有了新期盼。“现在想送孩子来这里就读的家长排着长队呢。”上海世外教育附属秋山中心学校校长沈文华说。

  近几年,学校来了不少年轻教师,学校管理者们明显感觉到,随着县里政策的倾斜、投入的增加、品牌的引进,年轻教师想走的少了,家长的笑声多了。

  八年级学生杨逸晨说,自己曾想转到县城一所初中就读,最后没去。因为仔细一想觉得这些年学校为学生着想变化很大,还有,自己初中毕业时,又赶上新高中竣工,又可以在家门口新环境中读书,太开心了。

  北有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东有德清新高中,中间有上海世外教育附属秋山中心学校,德清的一座教育高地将在秋北村崛起。“村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越多,奔小康的步伐就越快。”德清县康乾街道党工委委员马佳佳说。(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王力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