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辍学少年小申返校记

2020-08-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校联欢会上她的舞姿最美,平时还特别爱帮助同学……”说到学生小申来校后的变化,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岳开英特别欣慰。

  14岁的小申是平顺县北耽车乡王曲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智障儿童,系单亲收养子女,父亲让小申辍学在家,学校虽然多次和他商量复学,但都遭到拒绝。

  2019年,平顺县教科局为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全县近1.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上学情况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排查,当了解到小申的情况后,便协同乡政府、村委会多次努力做通了家长工作。去年9月,小申终于再次重返校园,就读于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班。

  “我们为她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方案,一方面进行心理疏导,一方面为她开设生活教育课程,并根据她活泼好动的特点,安排参加课外活动小组。”岳开英说。短短半年时间,小申的生活自信心逐渐树立起来,脸上挂满笑容。她经常主动帮助其他残疾儿童,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打扫卫生,认知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平顺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教科局局长杨学明介绍,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做精“一人一案”,在贫困生资助方面共投入1746.5万元,发放营养餐补助资金1149.1万元,惠及近1.1万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资助金1044.5万元,受益贫困学生4476人次。

  不仅如此,平顺县还要求各校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儿童等易发生辍学的群体和个体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和“心灵驿站”,开通亲情电话和网络亲情教室,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充分保障县域内所有适龄儿童公平受教育权利。目前,全县无一名因贫辍学、因残失学学生。

  九年一贯制的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96年,目前拥有10个教学班、142名在校生,是一所集学习文化知识、强化康复训练、补偿身心缺陷、培养劳动技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特教学校。“学校将继续坚持‘让教育适应每一个孩子’办学理念,努力让这里真正成为残疾儿童学习生活的乐园。”岳开英说。(本报记者 赵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