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古村落吹起教育新风

2020-08-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石门、石屋、石路、石墙、石磨、石臼……走进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古村落,目之所及皆是“石”。这座火山脚下的古镇,历经万年沧桑变幻,有着独特的火山岩地貌。

  岩石多、水田少,过去的石山镇曾是贫穷的代名词。如今,当地利用火山岩资源,发展石斛种植等新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不断上演。古镇环境、经济大变样,教育发展也吹起了新风。

  期末总结大会结束,石山中学七(1)班学生周茹媛领到了两个信封,信封里各装着一张崭新的10元人民币,她一边拆开信封一边说:“这是我语文和政治考试的进步奖。初中生活的第一年结束了,我成绩上升了,性格也开朗了。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周茹媛说的“选择”,是指一年前小学升初中时,她在石山中学与市区里的私立学校之间做出的选择。“当时生怕镇里的学校学风氛围不好、教学质量不行,但是考虑到学费、入学便利等问题,还是决定留在镇上读书。”

  当时周茹媛的担心不是没有依据。前几年,随着市区各类学校的发展,这所乡镇中学曾面临严重的生源流失问题,以往学生人数多达上千人,这几年学生人数少的时候,还不足两百人。

  生源流失,教师教学管理热情退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石山中学仿佛“蔫了”。如何振兴学校?如何找回百姓心中的口碑?石山中学领导班子日夜思索。

  “石山镇上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孩子多,为了石山的发展,也为了这些家庭的幸福,我们必须把学校办好,必须把孩子教育好!”石山中学校长陈柱说,为了重振教育活力,学校从“严”字入手,“严格教学、生活管理,倒逼师生改掉懒散的陋习”。

  学校先是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并分类给学生发放管理卡,离校入校、就寝上课、活动自习……一切按部就班。为了让师生们对严格的管理心服口服,陈柱率先垂范做榜样——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坚持巡视每一堂课,过问校园大小事。

  “我带领着老师们,从课堂教学到生活管理,从学风建设到学校招生,我们把每一天的时间用到极致,不敢说累,也没时间说累。”陈柱感慨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石山中学逐渐走出了低谷,学生好学、教师乐教、课堂活跃,学习氛围焕然一新。“我在石山中学教了23年书,明显感觉到现在学校师生比学赶超争上游的动力更足了。”石山中学副校长罗书宝说,每到傍晚时分,他总会到自习教室去看看,以前学生们是零零散散,如今是成群结队,令人欣慰。

  背靠火山口,接壤施茶村,毗邻古村落,石山中学周围有着丰富的地理、人文、历史资源。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学校在校园里建起火山口文化长廊,把施茶村作为实践活动的第二课堂。

  近几年来,石山镇大力发展火山、古村“旅游+”产业融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在这片土地上,火山熔岩虽已冷却,但群众的好日子正火热。

  还未到新学期,石山中学已完成了2020年秋季招生计划,学生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60%。熙熙攘攘的乡镇街道上,邻里谈论着各家孩子的考试成绩,73岁的阿婆李玉香说:“我的儿子、孙子都在石山中学读书,学校办得好,我的重孙也要在这读。”(本报记者 刘晓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