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贫困村再响琅琅书声

2020-08-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自己村的小学就在家门口,孩子送这儿很放心。”“孩子就近读书,我也不用去外地租房陪读了。”

  8月26日,在省级深度贫困村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黄石村,黄石小学校长李建明带着3名教师进行开学前的入户随访。学生陈柏霖、孙笠彬、孙娅捷是黄石村人,去年黄石小学重建,他们是最先来校就读的学生。

  黄石村距离县城和镇上都有几十公里,是典型的山区乡村,村民居住分散,村组交通极为不便。由于各种原因,黄石小学于2010年停办,该村适龄儿童少年不得不到近10公里外的凤凰乡中心小学、肖家镇汪家联校等校就读。

  当地群众对恢复办学的呼声很高。2019年4月,永州市、祁阳县、肖家镇三级党委及教育部门负责人在该村调研扶贫工作,对黄石及附近的龙凼、百岭等村进行摸底,得知近50名适龄儿童有在黄石村就读幼儿园及小学一至三年级的需求。

  学校恢复重建工作迅速启动,总计投资700余万元,并在100天内“啃”了下来:2019年5月21日开始施工,8月25日高质量完成所有建设项目,9月1日正式开学。现设小学一至三年级及学前班各1个,学生40名。路途较远的,还有校车免费接送。

  学校建起来了,优秀教师同步派进来了。年轻的特岗教师黄荣玲介绍,学校有空调、热水器,教师一人一间宿舍,除了购物不方便外,这里的条件并不比城里学校差。今年主动从肖家镇中学前来支教的优秀教师刘艳算了一笔账:县里每年一万元的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特殊津贴、每年5000元的班主任津贴、每年1200元的特岗教师津贴;镇里另有每年一万元的特殊补助,每年1000元的交通补助……“整体算下来,月收入高于我的预期,再加上学校小班化教学,教不好学生,真有点对不起教师这个称谓了。”今年上学期,该校小学一至三年学生参加肖家镇教学质量监测,7个科目中,有4项综合排名全镇第一。

  学校恢复办学便利了孩子,更提振了村民脱贫的信心。学生陈柏霖从凤凰乡中心小学回流到黄石小学后,他的父亲退掉在凤凰乡租住的陪读房,应聘到黄石小学担任保安,月工资约2000元,既就近照顾了家人,又挣得了一笔收入。

  祁阳县是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黄石小学还以此为依托,整合农技、扶贫、职教中心等资源,设立“农家书屋”,免费向村民开放;与驻村工作队联合开设“扶贫讲堂”,因地制宜开展食用菌培育、黄桃种植、黑香猪养殖等实用农技培训。2019年底,黄石村高质量实现了贫困村出列。(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李新春 于丽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