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规模学校“长大”记

2020-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近日,湖南省益阳市人民路小学荞麦园校区,全校111名学生诵读完《二十四节气歌》后开始分社团活动,剪纸社学剪菊花和稻穗,小作家社在观察学农基地的植物,合唱社的歌声飘荡在校园外的金色原野……

  二年级学生慧敏的妈妈臧丽静静地在校门外等候,不时踮起脚尖向校园里张望。两年前,臧丽很焦虑。眼看着慧敏要读一年级了,家门口的荞麦园小学生源日渐流失,近几年只有5名学生就读了,送孩子去城区读书的话要租房,还顾不了地里的庄稼。

  没想到2019年上半年开始,益阳资阳区教育局对荞麦园小学开始动工改扩建,教学楼焕然一新,教室里添置了带推拉式电子白板的多媒体设备,食堂里明厨亮灶,操场上铺上了绿茵茵的草地,修好了塑胶跑道、篮球场和乒乓球场,学校所在的长春镇政府还修好了校门前的水泥公路。

  那段时间,臧丽常常来学校看看,她还是很犹豫,学校确实建漂亮了,可老师呢?

  臧丽还记得去年的8月,资阳区教育局和村委会组织孩子即将入读一年级的家长们开会,宣布荞麦园小学和城区的人民路小学实行“一体化”办学,运行人民路小学管理模式,该校骨干教师前来任教。臧丽很惊喜,人民路小学是城区的优质学校,优质资源送到家门口了,这是大好事啊!臧丽毫不犹豫地为慧敏选择了人民路小学荞麦园校区就读,当时和她做出同样选择的有64个孩子的家长。

  夏念红来荞麦园校区担任负责人前,是人民路小学的教科室主任。她带领3名年轻的骨干教师来到荞麦园校区后,打造励志励学的书香校园文化,引导教师把每堂课上成精品课,抓实教学常规管理,还开发农村特色校本课程,凝练劳动教育特色。

  “厉害了我的宝贝”自理能力赛、“年味飘香迎新年”挂灯笼吃饺子猜灯谜、“五美学生标兵”表彰、广播操赛、舞蹈赛、诗词赛等活动的开展,使得孩子们越发喜欢上了学校,家长们也常常在校园文化墙和学生才艺展示墙前流连忘返。短短一年时间,这所原先只有5名学生的小规模学校“长”成了3个班111名学生的学校。

  从2019年开始,资阳区不断完善区直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模式,已有4所农村小规模学校与石码头小学、实验小学、国基实验学校等名校结对后发展成近300人学校,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通讯员 王小平 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