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31名蒙古族学生的送考仪式

2020-07-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师欢送学生、学生感恩母校,校长哈斯扣为每名学生献上天蓝色的哈达,教师达林巴雅尔吟诵了祝福前程的祝赞词,班主任红花为每名学生献上自己亲手熬制的飘香鲜奶,接过哈达、鲜奶,学生们一一鞠躬致谢……这一幕发生在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学校。日前,该校为全校31名高三学生举行毕业典礼暨送考仪式。

  “内心有激动,也有不舍。”乌云高娃是31名毕业生之一。一大早,她和同学穿好传统的蒙古族服装,参加这一高考前的重要仪式。

  在高中时代收获知识、友谊和成长,乌云高娃代表全班同学对母校、老师表达了感恩之情,同时她鼓励同学:“祝愿所有学子,在高考考场上纵横驰骋,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最灿烂的青春之花!”

  肃北是甘肃省唯一的边境县,全县人口只有1.5万,但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七分之一,是甘肃面积最大的县。

  肃北蒙古族学校是甘肃边境地区唯一以蒙古语授课为主的学校,目前共有小学一年级至高三近300名学生,也是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重点学校之一。

  肃北县教科局局长娜尔斯也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她告诉记者:“这所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肩负着提高蒙古族学生基础教育和传承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重任务。”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这次我们为2020届高三学子高考出征加油、鼓劲、祝福、壮行,就是期待他们能承载母校与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与深情嘱托,从这里出发,放眼未来,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哈斯扣说。

  这是学校送给学生的最后一堂感恩教育课。

  悠扬婉转的马头琴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感激的泪水浸湿了31名毕业生的眼眶,站在饰有蒙古族特色的云纹校门下,面向父母、老师、学校,他们再次深深鞠躬,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教师的辛勤付出、感恩母校的栽培赋予,象征智慧、健康、永恒、平安和忠诚的天蓝色哈达在胸前飘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