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沙岳麓区白泉学校为残疾学生上门送教——

小金玉顺利毕业了

2020-07-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看到她顺利毕业,大家都十分高兴。”7月2日,15岁的金玉(化名)被南雅湘江中学录取,看到这个曾濒临失学的孩子即将进入新学校,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白泉学校教导主任王国强欣慰地笑了。

  王国强是一名从教30余年的乡村教师。他所任教的白泉学校,10年来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100%。

  2019年秋季开学报到日,白泉学校六年级学生金玉没有报到。作为教导主任,王国强敏锐地感觉到,金玉可能面临辍学了。因为金玉情况比较特殊,原本就是残疾儿童,因脑积水引起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连普通的吃饭、上厕所都不方便。

  家长选择让孩子随班就读,每天由家长陪读,一直到五年级。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两年前,金玉的父亲患尿毒症病倒了,住院治病消耗掉了这个家庭所有积蓄。全家生活重担就落到金玉妈妈的身上,靠务农养家糊口,照顾一家的衣食起居,无法陪她上学。

  得知情况后,王国强与金玉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一同走进了孩子家。家里只有金玉和她的父亲。金玉情绪低落,见老师来了一个劲儿地掉眼泪,任凭老师百般劝说仍坚持退学。看得出来,金玉的无奈与失望,没有妈妈的陪伴,上学对她来说是个奢望。

  金玉能不能继续来学校读书,主要取决于她的妈妈是否能继续陪伴。王国强觉得当务之急是如何帮助这个家庭。

  他向学校汇报了金玉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从源头上解决金玉一家生活的窘困。王国强联系金玉的班主任,号召全班同学关心她、帮助她。几名任课教师也把家里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时不时地送给这个急需援手的家庭。

  王国强主动帮助金玉申请贫困生建档立卡的扶贫项目、岳麓区教育基金、团市委主办的“希望工程”爱心慰问,每年有近2000元的扶贫资金打到金玉妈妈的卡上。王国强自己也经常带营养品去金玉家里看望,有时还留下钱款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金玉的妈妈说:“王老师,您太用心了,对我们家的帮助很大!真的谢谢您!”

  可是,金玉要上学,最困难的问题还没解决,就是她的妈妈每天要出去工作,无人陪伴她来校学习。于是,王国强向区教育局申请送教上门,让金玉在家也能学到知识。每学期开学,各门功课的教科书,他亲自送到金玉的手中,安排教师每周有计划地送教上门,有记录、有安排、有总结。终于,金玉渐渐恢复了生活的信心,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7月1日,金玉小学毕业前夕,王国强又组织5名教师上门看望她。大家明显感受到,金玉变得开朗了,爱说话了,还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老师们鼓励她,以后在中学上学,要继续坚持。金玉认真地答应了。(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