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苗山深处劝学记

2020-08-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小胜,家里生活怎么样?按时学习吗?”眼下虽然是暑假,但年轻的四年级(2)班班主任蒋黎仍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打电话到四年级学生小胜家,跟踪他的生活学习情况。

  今年4月28日,是湖南省2020春季学期小学开学的第二天。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中心学校教师为学生按时到校做足了准备,但想不到还是出了状况。

  “小胜还没有报到!”蒋黎一脸焦急地向校长汇报,“很可能要辍学!”校长李明杰的眉头皱了起来,短暂沉默之后,果断地说:“走,现在就走,去大坪界!”

  12岁的小胜家住五团镇大坪界村,弟弟在木瓜村小读二年级,母亲生病需人照顾。去年11月,小胜的父亲遭遇车祸丧失了行动能力,至今瘫痪在床。年近80岁的奶奶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儿子、儿媳、孙子的重担。

  因为家庭的原因,小胜显得格外内向,寡言少语。他对老师和同学的态度越来越冷漠,跟父母、奶奶的交流互动也越来越少。老师们看在眼里,既着急又无奈。

  “前面上网课,他问他姑姑要了部手机,结果天天打游戏,网课也不怎么上,昨天再问就说不读书了,他家里又是那个样子,真的伤脑筋!”蒋黎的语气充满了无奈。

  “老师,你们来了!快进来,我去打油茶!”看到老师们,小胜的奶奶热情地招呼几人。她听李明杰说明来意的时候,哽咽了起来:“你们来了就好了!我那孙子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不想去学校啊!今天一大早就出了门,不晓得做什么去了!你们帮我劝劝他,我是拿他没办法了!”

  小胜最后是他弟弟找到的,弟弟放学回家,看到哥哥在路边玩手机,但对于奶奶的呼唤,小胜似乎无动于衷。

  李明杰蹲在马路边,试着跟小胜说话。“你耍的是什么游戏?蛮厉害的样子!我小时候最喜欢耍游戏了。”

  小胜似乎被这个话题吸引住了,慢慢地开始跟老师们有了交流,但说起为什么不想读书时,他似乎变得警惕起来,对老师的问题避而不答。

  “学校也是你的家。”老师们都明白,这是一个本性善良的孩子,但由于家庭的变故,加上自小缺少母爱,自尊心比一般的孩子强。

  “你要是不读书,没有本事,长大后怎么照顾爸爸妈妈和奶奶?”

  小胜的眼里涌出泪水,再由哽咽到抽泣,旁边的奶奶也止不住地抹着眼泪,这时大家在路边已经待了40分钟。

  “班上的同学都很想你,我已经把你的课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给你准备了崭新的书包,你肯定喜欢……你回学校来吧!”蒋黎红着眼睛,拉着小胜的手说。“嗯。”小胜边哭边小声地答应。

  第二天一大早,老师和同学们在校门口早早地等待,他们为小胜准备好了崭新的书包和其他学习用品。村里和镇政府也在为解决他们家的实际困难积极谋划。(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杨良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