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8日,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克拉玛依校区首届118名留疆毕业生的回信,全校师生员工无比激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做好高校工作、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南、增添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118名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办学追求和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435人,已就业369人,总体就业率85%。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这118名学生选择在疆内就业,他们中有98名是非疆籍的内地生源。而处于首都的校本部,平均每年有15%的可分毕业生到西部就业,5年已累计有2000余人投身西部建设。

  这么高的比例,这么多学生选择西部、选择新疆、选择基层,是与学校长期坚持的办学理念、教育理念分不开的。

  6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重要办学遵循。始终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待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在“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氛围中获得滋养。始终坚持贴近行业企业培养人才,最早开始“订单班”“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始终坚持精神铸魂、文化育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薪火相传。

  我们深知,新疆需要人才、需要优质的高等教育。在新疆办学,就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校区建设伊始,学校就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的高度,对校区进行科学规划。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培养目标,致力于为新疆和行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校区教职员工在克拉玛依这片创业的热土上,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校区建设和教育教学。我们的学生在边疆同样可以接受本部和全国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有企业一线高工当“师傅”。我校本部和15所援建高校选派的100多名干部教师,远离家人、以校为家,视学生为亲人,身体力行诠释着创业奉献的精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双一流”建设统领学校和校区发展,为党和国家为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引导新时代青年在磨练中成长成才;要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他们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山红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