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建设美好新疆作贡献

2020-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1年硕士毕业后,我来到新疆,先后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2014年在南疆阿克苏地区驻村一年,2019年初主动申请从自治区机关调到县上工作。

  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到边疆工作的青年人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刻学习领会践行总书记对青年人立志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谆谆教导。我有三点体会。

  首先,要把扎根边疆之志确立在团结各族群众一起奋斗上,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9年前,面临毕业的选择,受到清华大学“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精神感召,我毅然放弃了其他选择,奔赴新疆工作。2014年,我报名参加新疆第一批干部下基层驻村工作,在南疆一个全是维吾尔族村民的村子工作生活一年。日常工作之余,我坚持写作住村笔记,记录亲身经历的南疆生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后来这些文章正式出版为《南疆住村笔记》一书。这些文章和这本书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了南疆、了解了维吾尔族人民,促进了民族和文化交流融合。正是最初的选择,让我有机会接触淳朴的维吾尔族群众,也正是与维吾尔族群众共同的奋斗,让我的志向更加坚定、肩膀更加坚强。

  其次,要把扎根边疆之志坚守于日常的磨练之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以有所成、以有所进。说实话,在新疆工作的第一年,有很多次都想放弃,想离开这里去内地的大城市,但是,每次我都会告诉自己,多坚持一会儿,哪怕是一两个月,也许一切都会大不一样,几个月不足以证明当初的选择,总要给理想一点时间。后来,渐渐适应了新疆的生活。我想,边疆的坚守,不一定是每天都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在这平常之中坚持,不放弃、不动摇、不懈怠,就是对当初志向的最好坚守。我也在工作中认识了我的另一半,一位漂亮能干的新疆蒙古族姑娘,她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我们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在新疆扎根了。

  最后,要把扎根边疆之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机关的生活宁静平稳,但当我看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载青年习近平决定从中央军委办公厅到基层工作时,深受触动、深感共鸣,下定了到基层工作的决心。当时总书记说:“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去基层工作,就是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于是,我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调到了县上工作。作为县委班子成员,分管宣传思想、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工作,感觉十分充实,特别是近半年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面向老百姓,在服务群众中体现着人生价值。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学习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深地扎根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大地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建设更美好的新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赵江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