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2020-07-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十大工程”行动计划。我们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坚决守住了校园一方净土。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讲义》使用,持续把学习贯彻重要论述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在学习上,抓实“三覆盖”。在北京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活动,将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培训的核心内容,实现干部教师全覆盖。将系统学习重要论述作为师范类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实现师范学生全覆盖。指导高校将重要论述纳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织5所在京全国重点马院、8所北京市重点马院示范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专业必修课,实现课程教学全覆盖。

  二是在研究上,聚焦“三集中”。动员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智库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对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对标教育部党组要求,集中优质资源研究解决“三全育人”“中高考改革”等一系列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集中专业力量协助做好翻译宣介工作,向世界展现中国教育的智慧和魅力。

  三是在实践上,突出“三贯穿”。将学习贯彻重要论述贯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深入谋划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学习贯彻重要论述贯穿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全过程,继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切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优质资源共享体系。将学习贯彻重要论述贯穿提升首都教育治理效能全过程,严防“疫后综合征”,主动探索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形态深刻变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 王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