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市庐阳区学生食堂“光盘积分”可换文具

2020-09-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9月1日清晨,阳光照在操场上,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的学生们,在开学典礼的升国旗仪式后,通过情景剧《“饭米粒”的伤心事》,号召大家爱惜粮食:小学生化身“饭米粒”哭诉自己常常被无情抛弃的伤心事;校园“光盘小队”的同学们则现场采访校园“小豆芽餐厅”的阿姨,讲述自己观察到的餐厅浪费现象。

  “‘饭米粒’就像是我的好朋友一样,看到他被抛弃,我也感到很难过,浪费粮食真的很不应该。”二年级学生傅佳一说。

  “我们在开学第一天开启‘我爱饭米粒’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全体学生争做‘光盘小达人’。”该校少先队辅导员卫芸介绍,校园餐厅推出“光盘达人”积分奖励活动,学生在就餐后可凭空餐盘领取一张积分卡,积累至一定数量后方可兑换文具等奖品,且由学生们轮流担任小小监督员,相互检查午餐光盘情况。

  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宝运迎宾楼酒店,在倡导文明点餐、发放“光盘行动”提示卡,引导居民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基础上,近日又增设一项“光盘积分”活动。据介绍,这家酒店建议顾客两人不超过三菜一汤,四人不超过五菜一汤,一桌十人不超过十菜一汤,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可积10分;如符合“光盘”标准,则可在此基础上再积10分。积满50分的,可免费领取抽纸等奖品。积分越高,享受的优惠更大。

  “升学宴、满月酒等餐饮消费出现浪费情况在过去很普遍,菜点得多、吃不掉,也不打包。”该餐饮企业负责人杨宝运表示,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日益盛行,该酒店始终要求服务员根据顾客人数推荐菜品,在餐饮企业中争做倡导厉行节约的榜样。

  在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机关食堂,随处可见倡导节约的公益宣传标语,职工们根据该机关食堂此前推出的半价菜、半份菜制度,在就餐时吃多少、打多少。

  不久前,该食堂发起“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家人和亲朋好友一同响应“光盘行动”。街道工作人员徐明仁告诉记者,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从小就格外爱惜粮食。可父母自从有了孙子后,就常变着花样给孙子做辅食,吃不完就扔了,下一餐再做新鲜的。“我有意识地和父母聊起以前种地的场景,劝说他们不能因为宠爱孩子,就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给丢了。”徐明仁说。而现在,他的爱人专门买了标有刻度的辅食碗,和婆婆一起,将做好的辅食定量喂给孩子吃,吃不完的就冷藏。(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王凯)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