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湘潭大学:就餐按量计费赢口碑

2020-10-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9月21日中午时分,正是就餐的高峰时间段,湘潭大学南苑师生餐厅内各个餐位前,排满了前来就餐的师生。在二楼的自助餐厅内,这个时候尤其人气爆棚,前来就餐的师生络绎不绝。这里鸡鸭鱼肉、小菜点心、荤的素的辣的炸的蒸的一应俱全,80多个菜品一字排开,供师生自由择取。前来就餐的师生手里端着餐盘,有序地随着人流打菜——在这里,每个师生都能找到他们的所爱。

  有别于其他餐厅的计费方式,这个自助餐菜的价格不是按份来定,而是按量计费。与其他餐厅内打菜阿姨一勺一份的“大开大合”式的打菜动作不同,师生们在自助餐这里打菜显然都特别“小心翼翼”,他们会自觉地一小点儿一小点儿地往餐盘里按需取菜。在计费处,大部分人似乎“心有灵犀”,均会不约而同地把餐费控制在十元左右。用餐结束,绝大多数师生恰好做到了“光盘”,餐厨剩余很少。

  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副主任肖沣介绍说,湘潭大学自2015年引入自助餐,开始就餐方式改革试点,到目前为止,湘潭大学8个食堂中,就有北山、兴湘、南苑、琴湖、金瀚林等5个人流量大、就餐人数多的食堂推行了这种就餐模式,在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剩余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以前学生是按份来打菜算钱,现在采取的是按量计费模式,按多少钱一斤来计费,能吃多少就打多少,极大地减少浪费,特别是餐厨垃圾减少量很大。”肖沣经过长期观察后作过大概估算,“以前我们每个餐厅大概有5桶餐厨垃圾,每一桶大概是50升100斤的样子。自从引进自助餐以后,餐厨垃圾最多剩点儿汤汤水水,大概是一到两桶的样子,总共不到200斤。另外就我们数据统计来说,师生就餐回流量也特别大,所以这个就餐模式师生非常认可。”

  “我们自助餐厅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倡节约。师生会根据自己的用餐量,能吃多少打多少,从用餐量这块进行节约,基本可以保证每一次都光盘。”自助餐厅店长李祖乾对此深表认同,她还从餐厅经营成本控制角度谈了这种模式的好处,“我们在丰富菜品的同时,从原材料进货这块开始节约,师生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适当多增加一些,不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从源头上少进一些,节约了食材的成本,较好地减少了浪费。”

  一个小小的计费方式的变化,让师生根据食量自主打菜,从而减少剩饭剩菜,再到餐厅根据师生打菜形成的反馈,对师生喜欢的菜品多进一点儿料、多做一点儿量,控制成本,节约食材。这两个方面的正向调节,形成了资源节约上的良性循环,为湘潭大学食堂既节省了大量资源,又赢得了“食客”们的广泛好评,广大师生纷纷“用脚投票”。

  “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到这个自助餐厅来吃呢?首先它可以让我们吃饱,第二个能让我们吃好。我们在节约了生活费的情况下,能够达到一个光盘的标准。因此,我们都比较喜欢来这边吃饭。”正在南苑餐厅就餐的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李波妍说。(通讯员 王成奇 喻亚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