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波一中学创新“食育”,引导学生节约粮食

光盘赢“粮票”,开心换牛奶

2020-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吃完了!”“我也吃完了!”近日午间,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长江中学的食堂里,学生们捧起“吃干抹净”的饭碗和餐盘,端端正正地摆放在水池边,兴冲冲地去领取“粮票”。该校食堂负责人徐定说:“学校开展‘光盘赢券’活动以来,浪费现象大大减少了,学生们个个都吃得很香!”

  “最近班级好多同学都在努力争取‘粮票’,我今天也赢得了一张,下午我就拿去兑换牛奶!”说起这张“粮票”,长江中学学生刘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饮食,长江中学从2014年起就推出了种类丰富的免费课间餐。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为引导师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该校发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的号召。为此,学校在平时课间餐之外,每天都购入一批牛奶,推出“光盘赢券”活动,学生用餐“光盘”后即可领取一张牛奶券,可以在当天的固定时段兑换牛奶。这张牛奶券被学生们戏称为“粮票”。

  此前,该校发动全校学生参与创作,在圆形的“粮票”上绘制和二十四节气有关的图案,并标注上节气名称。

  “二十四节气绝大多数是为了服务农业生产而设的。”在校长鲍金芬看来,一张小小的二十四节气“粮票”承载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绘制、分发“粮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节约粮食的“食育”。

  “我很喜欢这些‘粮票’,每张‘粮票’都对应不同的节气,上面的图案都是我和同学们设计出来的。有一次,我竟然领到了自己画的‘粮票’,真是太惊喜了!”学生匡胤颖兴奋地说。

  “我们创作这组连环画,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行动起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该校学生梁雨扬和樊琦自发创作了一组微型连环画,并在“节约粮食”的主题班会上向同学们展示。

  “节约粮食的真谛蕴含在点滴之中,只有营造好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大家才能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鲍金芬介绍,除了“光盘赢券”活动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分餐制、“光盘”挑战赛、“节约粮食”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自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宣传者、示范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贺辉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