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排队半小时打卡校园美食“网红”,这所上海高校00后在“美好‘食’光”中迎来节粮月

2020-10-21 来源:文汇报客户端收藏

  “排队半小时也一定要尝尝。”手工糖画、棉花糖、泥人等让00后大学生新鲜不已,展示传统民间手艺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龙。10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二届节粮月暨第八届食品节中北校区专场上,现场展出点心约118种,熟食约69种,扶贫农产品约104种,蔬菜水果约50种,零食等其他商品约60种,可谓是一场校园美食“盛宴”。

  土豆泥做成的“白蘑菇”、墨鱼汁制成的“黑油条”、云南牛肉粒、玫瑰鲜花饼……这些限定美食的原料,其实都是来自学校对口扶贫的云南寻甸、青海果洛、新疆喀什、贵州遵义等地的扶贫农副产品。“来自上海高校源源不断的农副食品‘大订单’,对助力我们当地农户脱贫帮助很大。”云南寻甸县供销社总公司安朝英,在现场为师生们介绍菌菇、牛肉干、玫瑰花茶等特产。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40多个摊位环绕的大草坪上,师生不仅在“美好‘食’光”中品味来自对口扶贫地区的美食,每个人都通过打卡“节粮”活动、领取“节粮倡议书”并在朋友圈发布节粮宣言。

  上午10点半,琳琅满目的美食已准备就绪,有饱满料足的中式糕点、色泽诱人的西式点心、色香味俱佳的营养菜肴,还有新鲜实惠的当季蔬果。师生们不仅可以吃到膳食服务中心的巧克力、虎皮卷、巧克力泡芙、苏北肉圆,还有开胃小木耳、广式叉烧、榴莲酥;不仅可以品尝到蝴蝶酥、椒盐酥饼、酒酿糕、去骨凤爪、绿豆糕、拿破仑、肉松酥条、卤水鸭翅;不仅可以试试水果捞新品,还能试试清真食堂的椒麻鸡和肉夹馍。

  “通过展销质优、价廉的美食,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以师生为本,努力提高餐饮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校师生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餐饮服务。同时,希望各位师生要牢固树立节约粮食意识,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成为节约粮食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带头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说。

  据悉,今年已是华东师范大学32届“节粮月”,从2017年开始至今,各学生食堂开展了线上与线下配合的“光盘、光桌”宣传教育活动,对光盘的就餐师生赠送水果或餐巾纸、口香糖等小礼品,通过给予小小奖励,助力师生养成文明、良好的就餐习惯。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食堂改变以往的固定售卖模式,提供“菜肴可半份,饭量可半两”,引导师生们按需购买饭菜,有效减少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与此同时,各食堂把好原材料管理关,按照后勤保障部质量安全、应急响应网格化、标准化管理要求,做好原材料存储、加工等环节工作,从源头上入手,减少原材料囤积,避免浪费。(储舒婷 袁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