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训有滋有味 实践有为有位

——新时代广东“强师工程”的新探索

2020-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东省作为我国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经济发达,文化深厚,教育兴盛。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努力探索以“能力提升为导向、实践变革为重点、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新时代广东教师培训的新模式,让参训教师、校长在培训时有滋有味,在教育实践时有为有位,为广东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定调子——能力导向重实践,让培训有原味。所谓定调子就是培训的方向与价值取向。广东省在设计、实施和评价培训项目时,始终以提升受训教师、校长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出发点和归属点,让受训者在实践变革中提升能力,始终围绕促进教师、学校共同发展,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在此引领下,跟岗学习、工作室培养、基于重大实践性问题研究的“一人一案”“一校一案”等培训新样态不断涌现,为教师培训创新注入新活力。

  学样子——跟岗实践学榜样,让培训有鲜味。所谓学样子就是跟岗学习,做名校长名师的“影子”。广东在全省设立100所校长教师跟岗基地,开展长达3个月的任职式跟岗学习;分多批次到江苏、北京、英国等地,开展21天互动式网状跟岗学习。跟岗学习做“影子”就是培训学员在具体的学校场景中,通过亲身的实践,掌握具有浓浓“草根味”的教育实践技能,成为广大参训者最欢迎与期待的培训形式。

  组队子——组建团队同切磋,让培训有甜味。所谓组队子就是为名师、名校长成立工作室,广东省第三轮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数量继续提升,已在全省成立了90个名校(园)长工作室,436个名教师工作室。工作室培养模式是让主持人和入室成员组建成学习研究发展共同体,大家一起学习、研修、读书、探讨,形成了“跟岗、诊断、研究、提升”的能力提升模式,最终呈现出学员成名,名师名校长成家的喜人景象。

  搭台子——论坛交流出思想,让培训有香味。搭台子包括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的论坛交流活动,名师名校长到山区农村学校的示范带学活动,重大实践性问题研究的引领活动。多场的论坛交流会、成果展示会,让学员既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与长处,也同时能检视自身的不足与缺点;深入贫困地区示范带学,连续数日的披星戴月,亲身体验另一种学校现场,增加的是浓浓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今年疫情期间,全省教师工作室为全省中小学开发网上课程、开展网上指导,引领了特殊时期的学校教育发展。(通讯员 龚孝华 柯中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