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山村孩子在成长舞台上闪闪发光

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寄语,深受感动,热泪盈眶。在此,我汇报三点体会:

  一是在抗疫斗争一线守护学生健康。我大学毕业后任教的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这里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全校只有7名教师和49个孩子,其中30多个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偏远的库区,我挨个联系我的学生,宣讲健康知识,上好在线网课。很多孩子的爷爷奶奶都不会操作,我指导他们逐个调试,做到网课一个都不少。孩子们很懂事,学习劲头也很足。我心里想,这次全民抗疫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我一定要给孩子们讲好这堂课。

  二是在脱贫攻坚战场点亮孩子梦想。库区虽然偏远,但库区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眼里有光心中有梦。学校开学时,有的家长骑着摩托车,有的家长划着船,跋山涉水把孩子送来。我想,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一定要带好每一个娃。我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得到锻炼。

  我募建了向日葵图书角,给孩子们上儿童绘本课。我们开设了韵律舞蹈课程,每一个孩子跳着笑着,乐开了花。我们有了直播课堂,孩子们第一次出现在屏幕上,还以为自己上了电视。春天,我带着孩子们去春游、去田间劳动;冬天,我们一起堆雪人、搞体育锻炼。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小小的半岛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孩子们还自发创建诗社,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诗。比如,二年级段欣怡写道:土地是小花的家/橘子树是知了的家/妈妈的心是我的家。虽然山里条件艰苦,但他们每一个人心里并不贫瘠,都有诗,都有美,都有爱。

  在校长支持下,我为老师们做网课培训,50多岁的老教师也能熟练地使用网络技术。全市学校也陆续来我们这个教学点参观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偏远的教学点,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孩子们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拥有舞台。

  三是为全面复学复课贡献星火力量。今年9月,我调到条件更艰苦的耿家垭教学点。作为广大教师的一分子,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钻研教学业务,提升育人本领,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农村山大地偏,更要慎终如始。我将带领学生们从小我做起,落实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关爱每一个学生健康,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营造好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一个学校的文明健康小环境,让孩子们在成长舞台上闪闪发光。(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成员、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 蔡明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