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承北大优良传统 思想铸魂奋进担当

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两次同北大师生座谈时都做出了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深刻阐明了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也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面我结合北京大学的工作实际,汇报一下学习体会: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北京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工作体系。通过滚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培训、学习“四史”、“国情研修”等活动,做到三年内入职教师全覆盖,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发展全过程,增进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夯实制度基础,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学校党委通过健全统筹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创新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党政领导班子抓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常态化,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师德建设落地见效。

  三是加强师德教育,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北京大学党委积极抓好优秀师德典型的宣传工作,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和优良教风,传承北大人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的优良传统。

  今年疫情发生的危难时刻,454位北大人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奋战72个日夜,向全国人民展现了北大人的担当。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共有16位北大人、3支北大医疗队获得表彰,这些英雄的北大教师代表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师德榜样。

  四是推动学科交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党委五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学校新工科建设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规划,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北大党委对办学治校的领导,也是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等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将不断推进学科交叉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应对激烈国际竞争的重要抓手,通过主动布局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支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队伍,这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根本路径,是新时代北大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整个“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党和人民对北大最迫切的期待。

  北京大学党委将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持续深化人事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师分系列管理,推动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每一位教师能有适合的发展通道,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安钰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