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20-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教师节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更加具有特殊意义。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刻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党和民族的千秋伟业,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立足新时代,做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怎样讲好思政课,如何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辐射作用,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努力践行。

  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得到全面提升。我自己就是思政课教师队伍中的典型代表。从一名初上讲台的年轻教师,逐步承担一系列教学科研项目,到担任中央马工程思政课教材编写组的首席专家,再到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正是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培养下,像我这样的一大批思政课教师逐步成长和发展起来。在享受更多机会、赢得更多认同的同时,自己对这份事业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思政课教师从事的是传授大道、塑造灵魂、培育新人的工作,只有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学生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

  思政课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知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学理性与政治性的统一。在长期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我概括了讲好思政课的“几难”:讲准确了难、讲透彻了难、讲新鲜了难、讲生动了难,讲信服了更难。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而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就要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上多琢磨。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既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才能让同学们既人到更心到,既抬头更点头,既兴奋更信服,既真心喜欢更终身受益。

  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从建校伊始就以独特的红色基因肩负起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任,现在更是成为宣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镇。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建设,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把优良传统发扬好,把特色优势发展好,把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好,不断优化完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继续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全国最美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