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教兴林 生态报国

2020-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新路径,推进科教兴林、生态报国。

  一、砥砺奋进,科教兴林。建校68年来,学校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培养了一大批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旨在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质量意识,以三十条具体举措全面开启一流本科教育的“东林行动”;在“新农科”建设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布局林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方向;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过程中,面向林业行业转型发展需求,优化林学类、林业工程类成栋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新建生物科学拔尖人才成栋班,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强化“林中育人”,打造林业行业人才培养高地;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从环境治理切入,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整治与美丽宜居等方面建立多系统协作,服务振兴地方新模式。

  二、继往开来,生态报国。今天我们培养的人才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东北林业大学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林业行业转型发展需求,培养一大批林业科技的领跑者、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将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传承东林文化基因,彰显东林人才培养的底色。二是要依托学校占地面积2.6万公顷的帽儿山林场,充分挖掘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打造面向全国农林院校的共享实习基地。三是要切实服务行业和地方需求,开展“支林”计划,用好研究生推免政策,选派优秀学生服务林业、林区发展需求。四是要系统推进新农科建设,通过构建新知识体系、新技术体系、新培养过程体系和新实践育人体系这“四个新体系”来重构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做强基础学科和工程学科、建立新的科研创新体系这“两个保障”来布局面向未来的科研方向,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东北林业大学校长 李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