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信息化促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20-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马敏

  教育信息化在促进教育公平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教育信息化具有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的独特优势,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长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后一公里”,实施“互联网+在地化教育”的策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大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根据不同地域和不同环境,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农村教学点发展四种教学模式,即同步互动混合课堂、同步互动专递课堂、基于系统化数字资源的多媒体课堂、有组织的MOOCs课堂。实现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组织管理结构的深层变革,通过共建共享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从而有效实现农村教学点“开好课”的目标。

  二是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依托智慧校园教学平台,培养农村学生开展自主、协作、探究式、发现式学习的能力;依托教育大数据开展个性和自适应学习。强化信息技术对农村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服务与支撑,指导和推动学校聚焦改革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教育纵深管理、信息化支撑教育服务决策能力,稳步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三是大力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成立学校教研共同体,城乡学校教师通过数字平台共同开展教研活动,相互沟通、互相学习、互相点评。形成家校德育共同体,通过微信、QQ、家校通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家校牵手过程中加强学校和家庭的沟通和联系,推动家校合作氛围的形成。城乡学生建立心连心共同体,结成对子,形成朋友关系,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