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照准则促提高 健全机制严惩处 努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2020-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黑龙江省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完善机制、创新方法,不断提高高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以师德师风为硬指标,把好教师准入第一关

  一是明确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招聘引进前置条件,要求申请人提供任职学校出具的《思想品德鉴定表》以及高校师德专题培训结业合格成绩单,将师德师风要求挺在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前头。二是把师德师风作为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必修课程,依托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三年培训新入职教师1.1万余人次。2020年该课程计43.68学时,占总学时数的21%。三是各高校通过校本培训和校史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引领入职教师弘扬师德。四是紧盯青年教师师德素养提升。东北石油大学通过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校老中青三代教师“结对子、老带新、授经验”等活动,传好师德接力棒。

  二、以《十项准则》为标尺,打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组合拳”

  一是推动高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常态化。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全省高校在职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高校新任职辅导员上岗培训,两年培训880余人;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高校辅导员”暨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哈尔滨理工大学任佳伟、哈尔滨工程大学刘铁分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周苏娅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三是突出党建实效。以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创新推出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千堂党课进支部”等载体。四是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三、以师德先进为样板,大力弘扬师德主旋律

  一是每年召开全省高校师德师风经验交流现场会,推动互学互鉴。2020年召开全省优秀援鄂教师代表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省1.72万人在线观看。二是坚持开展评选师德标兵、道德楷模和主题师德论坛等活动,三年来,开展了向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曲建武、郑德荣、陈琳、李德威、于瑾、沧南学习活动,组织了“李保国先进事迹宣讲”、“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推选、学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等特色活动。三是坚持开展全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三年评选先进集体45个、先进个人100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王秋菊副教授带动农户养殖狮白鹅,被教育部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四、以惩处机制为戒尺,严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

  一是建立考评机制。每年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同步部署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对高校政治生态考核指标体系。各高校均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贯穿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建立廉洁机制。各高校通过党员干部廉洁谈话、支部书记上廉洁党课等方式,推动教师廉洁从教。三是建立纪律约束机制。畅通受理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通报高校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7起。各高校定期发布教职工师德师风警示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四是建立惩处机制。明确高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出台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全省高校集中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案件29起,处理34人。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黑龙江教育系统始终坚定不渝的工作主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久久为功、务求实效,着力打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