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铸师者之魂 育时代新人

2020-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兴教必先强师”,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以优秀传统文化铸师魂、以先进典型弘师风、以教育培训强师德、以刚性约束严师行,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潜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涵养优秀师德师风

  深入挖掘山东省特有的文化资源,重点依托孔孟故里、革命老区,建设21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和35个教师实践教育基地,以溯师源、悟师道、弘师德为重点,广泛开展沉浸式、对话式、体验式师德实践教育,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师道,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目前,累计有3万余名高校教师到基地进行实践教育。在曲阜师范大学建设全国首家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构建“拜先师孔子以就道”“观教师风物以悟道”“学教师典范以弘道”为核心的师德教育模式,强化教师实践教育,弘扬师德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已列入全国十家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之一,每年我省高校教师1万余人、省外2万余师生到馆接受师德教育。

  二、倡树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风范

  从2016年以来,陆续组织开展了“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我身边的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选树表彰师德模范教师,总结宣传师德先进事迹,示范引领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彭实戈、魏建、魏亚丽等一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其中“齐鲁最美教师”评选点击量2020年超过1.68亿次,营造了学习尊崇师德模范、紧跟师德模范步伐、弘扬师德模范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高校也积极组织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选树表彰活动,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文艺创作等方式,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讲好师德师风故事,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

  三、强化教师师德养成,让育人者先受教育

  坚持“育才由育师始”,加强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的指导,通过经典诵读、一线优秀教师校长进课堂、实习支教、志愿服务等方式,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全面提升师范生职业素养和师德修养。严把高校教师入职关,在招聘录用和人才引进中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行考察,在岗前培训中设置《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作为高校教师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倒逼新入职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各类高校教师、干部、高端人才培训项目中,设置师德培养模块,明确规定课时学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高尚的道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四、坚持评价第一标准,突出考核刚性约束

  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高校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压紧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的要求,将遵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情况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教师知准则、明底线、筑防线。健全师德监督检查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从严从实抓好教师师德考核,在职称评聘、评先树优、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害群之马”,坚持“零容忍”,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惩处。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云锋)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