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为落实“三全育人”提供坚强保障

2020-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复旦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做到“三个强化”,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可靠质量保障。

  第一、强化体系培育,完善师德制度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三线联动”,以党组织的全面过硬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的全面提升。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党委常委会每年定期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学校入选首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校内政治巡察,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党支部建设“生命线”,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牵头开展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综合评价工作机制,推动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二是突出制度保障。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把“强师行动”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首个攻坚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完善师德制度体系。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人才引进师德评价工作办法、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规范师德失范、学术违规、教学事故等处理流程,把师德要求内嵌到办学治校各环节、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三是突出队伍支撑。明确党委教师工作部挂靠党委宣传部,强化思想和价值引领,把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部门主责。在二级单位增配分管教师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夯实基层工作力量,逐渐构建起校院两级教师工作队伍体系。定期举办专题研修班、召开工作会议,每周下发教师工作参阅,不断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二,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师德养成

  学校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注重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职业志向有机统一,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是坚持思想强基。每周二开展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师对理论学习满意度超过88%。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新入职教师的必修课,选拔7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不懈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轮训计划,加强对高层次人才、海归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政治引领。每年组织500多名教师开展组团式国情考察,引导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坚持典型引路。持续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活动,建成钟扬纪念室,每年评选表彰“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种子精神。建立“十佳百优”荣誉体系,评选各领域、各条线先进典型,让每名教师都有可学可敬的榜样。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为人为学为师”先进典型等优秀教师与新入职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座谈,示范带动青年教师提高师德修养、践行育人使命。近年来,学校2人获全国“杰出教学奖”、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全国“最美教师”和宝钢教育奖特等奖,1人获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三是坚持规则立行。通过教职工大会、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宣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教师行为规范。新教师入职培训中专题讲解准则要求,定期编发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树牢教师的底线意识、纪律意识。

  第三、强化师生共育,落实“三全育人”

  学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重大契机,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一是强化教书育人本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已建成示范课程412门。深入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课堂主渠道。全面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完善导师准入和考评制度,强化实验室、课题组思想引领、科学研究、文化培育三位一体的育人功能,构建和谐共进的导学关系。深化教书育人评价机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学科特点、与育人贡献挂钩的评价标准,实现评价与激励的良性互动、导向到成效的闭环管理。二是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按照师生比不超过1:20配备书院导师,在院系推广全员导师制、寝室导师制等,鼓励教师担任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以及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建立交流密切、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三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举办“致敬大师”系列活动,通过原创话剧、专题展览、文学作品、系列丛书等形式,厚植校园师道文化。连续十多年开展“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评选,由学生自发推选投票,被誉为“教师一生中最看重的荣誉”。每年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等活动,弘扬尊师风尚。

  复旦大学将进一步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先导和基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