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亮底色 显特色 提成色 写好课程思政建设的龙江方案

2020-12-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黑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纲要》和视频会议要求,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程,作为推进“五育”并举融合的关键举措,亮底色、显特色、提成色,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一、做好系统设计,推动落地落实,擦亮铸魂底色

  一是完善专项方案。省教育厅成立了全省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研制出台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全省80所高校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课程思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督促高校组建了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一把手”工程全覆盖。二是加强专门指导。召开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面向高校领导班子和近万名教师、管理人员动员部署。建立全省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广纳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名师组建专家库。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组建课程团队,遴选思政课教师共同研究打造精品课程。三是加大专项保障。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高校和教师绩效考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教学表彰奖励,完善示范项目选树标准,推出全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课程、名师、团队、研究中心等186个示范项目,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调动了高校、教师的积极性。

  二、服务五大安全,完善教育体系,突显龙江特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国家战略任务,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挖掘开发“红绿蓝金银”五色教育资源,有机融入七大类专业课教学实践,构建具有龙江特色“中国方略,龙江实践”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一是开发“红色基因传承”课程。把龙江特有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所有课程,培育学生爱国情怀,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牡丹江师范学院的《东北抗联精神选讲》、大庆师范学院的《铁人精神教育实践》等系列课程面向全省推广,已经成为学校的课程思政名片。二是开发“绿色生态文明”课程。依托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等独特自然环境,通过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生态工程职院等高校打造品牌课程,激发学生热爱大美龙江、建设美丽中国的热情,引导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三是开发“蓝色高新科技”课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围绕航空航天、“三海一核”、页岩油开采等领域开发重点课程,培养学生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哈尔滨工业大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纳入各门课程。四是开发“金色现代农业”课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嘱托,鼓励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等,在实践中为现代化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构建具有农垦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五是开发“银色冰雪文化”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思想,通过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哈尔滨冰雪职院等高校开发冰雪文化课程,引导学生感受冰雪文化魅力,把气候寒冷的自然劣势变成涵养性情的人文优势。

  三、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培训,提升育人成色

  一是加强教学培训。依托龙江高教大讲堂、职教大讲堂等渠道,发挥全省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作用,组织了面向全省8000余位一线教师的专题培训,在全省高校中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二是加强专项研究。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全省首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从今年起每年设立一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与实践。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以王大珩院士、马祖光院士、刘永坦院士、杨士莪院士为代表的时代楷模榜样力量,将科学家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其成为学生追寻的新时代“偶像”。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与省委确定的目标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在落实政策保障、落细分类建设、落深示范引领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形成课程思政建设龙江经验,为构建龙江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扎实基础。(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国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