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基础教育“五个现代化”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为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江苏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领域五个方面的现代化。

  一是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现代化。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制度,强化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使每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现代化。推动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健康,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保持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推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所有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更加优质特色,95%以上的普通高中达到省定三星级及以上办学标准。推动特殊教育更加全纳融合。

  三是推进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现代化。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大力实施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和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注重依托高等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教研。

  四是推进“四有”好老师培养培训体系现代化。优化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一批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省级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实施师范教育培养院校提升计划,为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优质师资。

  五是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设区市、县级政府发展基础教育的法定责任。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把破“五唯”纳入地方党政干部政绩考核。(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葛道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