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五大坚守”推进“五育并举”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更是福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必然要求。我们将以“五大坚守”推进“五育并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党的教育根本方针。要把牢方向,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因此,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时刻保持清醒,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

  二、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中小学“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倾向,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通过综合施策,推进由智育“一枝独大”转向“五育并举、齐头并进”。

  三、坚守行稳致远根本理念。第一,要遵循教育规律。第二,要树立科学观念。促进家长和社会转变教育观念,尊重孩子个性,倡导适度教育。第三,要完善质量评价。

  四、坚守教师为本根本基础。首先,要选优配强校长。要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支持校长大胆创新实践,尊重其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校长办学治校的重要作用。其次,要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再其次,要守住师德师风底线。

  五、坚守公益公平根本追求。在价值追求上,要牢记基础教育是为老百姓办的公共事业。在办学理念上,要树立“全纳”的思想,坚持有教无类,关爱特殊学生。在推进策略上,要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分类多样,着力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推动基础教育公平高质量的普及。(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林和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