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立德树人 深化教育改革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结合山西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几点体会。

  一、强化党的领导、落实政府责任,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政治保证。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基础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山西省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定期研究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各学段、各环节健康发展。山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基础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强化政府办学责任,紧盯目标、聚焦问题、对标先进,推动基础教育优先发展,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

  二、抓住主要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山西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的理念,紧紧抓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聚焦“公平、质量”两大主题,从巩固深化、破旧立新、内外协同三个维度发力,统筹教师、校长、教研员三支力量,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提高基础教育治理水平。

  三、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根本要求。山西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统筹提高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和提升育人质量,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教育回归基本规律、回归育人初心。特别要在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劳动教育、评价激励等方面积极探索,优化教育教学生态,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大格局,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吴俊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