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新增46个专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就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答记者问

2019-06-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一、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是学校设置调整中职专业、实施人才培养、组织招生、指导就业的基本规范,是教育行政部门规划中职专业布局、安排招生计划、进行教育统计和人才预测等工作的主要依据,也是学生选择就读中职专业、用人单位选用中职毕业生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都对中职专业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主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制造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行动等,增设有关新专业。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行业交叉融合发展,《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对职业构成、内涵进行了全面修订,亟需增补新的中职专业,适应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催生的新职业(群)需要。三是高职专业目录已完成修订,建立了动态增补机制,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工作已启动,中职专业目录需要加强与之衔接和对应。做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工作,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完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二、请介绍一下专业增补工作的主要过程和主要内容?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工作具体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牵头,组织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论证,并广泛征求了行业部门、行业组织、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等的意见建议。

  新增补的46个专业,主要涉及14个专业类,其中财政商贸类7个,土木水利类6个,交通运输类5个,资源环境类、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各4个,农林牧渔类、旅游服务类各3个,轻纺食品类、医药卫生类、文化艺术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各2个,能源与新能源类、教育类各1个。

  三、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要增补了哪些专业? 

  一是服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人才的需求,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增补家庭农场生产经营专业。

  二是服务水土保持、防汛抗旱、农业节水灌溉、村镇饮用水安全保障等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增补水土保持技术、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现代灌溉技术、农村饮水供水工程技术、水电站运行与管理、机电排灌工程技术等专业。

  三是服务安全生产生活防控体系建设,增补安全技术管理、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等专业。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增补农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食品安全与检测技术等专业。

  四、围绕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主要增补了哪些专业?

  一是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增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装调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维修等专业。

  二是服务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移动应用、信息安全等新产业,增补物联网技术应用、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移动应用技术与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专业。

  三是服务无人机及通用航空器产业发展,增补无人机操控与维护、机场场务技术与管理等专业。

  五、围绕服务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主要增补了哪些专业?

  一是适应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深入发展的新需要,新零售、无人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市场营销向数字营销、智能营销方向发展的新动向,增补移动商务、网络营销等专业。

  二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兴对外贸易模式,推进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增补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货运代理、商务阿拉伯语、商务泰语等专业。

  三是服务第三方物流和绿色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快速发展,增补快递运营管理、冷链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

  四是服务生活休闲、文化服务、生态旅游等行业发展,增补茶艺与茶营销、中西面点、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康养休闲旅游服务等专业。

  五是支持残疾人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托幼等社会服务事业发展,增补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及应用、智能养老服务、幼儿保育、社会工作等专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相关阅读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增补专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