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青春与梦想摆渡

——记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2-05-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编者按

  他们很平凡,就是生活在身边的老师、同事、朋友。他们会与你一样刷微博,上人人,用微信,聊QQ,了解你的点滴细节,理解你的青春无畏。他们的名字叫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最灿烂的时光里,他们是一群默默的摆渡人,为梦想摆渡,为青春摆渡。

  4月2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的“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学举行,10名辅导员作为全国近11万名专职辅导员的优秀代表,与师生们分享辅导员岗位上的故事与感触。

  育人无声

  刘海涵,一个普通的名字,在长春大学500名聋人学生的世界里,这个名字就是一个爱的符号。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三名聋生在舞台上对着刘海涵喊出:“妈妈!我爱你!”无声世界里,她曾为了能够了解学生心理困惑、解决思想问题而发奋学习手语,从手语中的“文盲”到与学生无障碍交流,再到被学生们唤为“妈妈”,刘海涵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知心朋友和领路人。她以春风化雨般的关爱和热情,铺就着残疾青年大学生的成才之路。

  作为一名聋人学生辅导员,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黄珏用“手语”这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着她特殊的爱的教育。能跑能跳、充满青春活力的她,成了聋生眼中一位无微不至的“好妈妈”:当同学半夜生病,是“黄妈妈”带他去医院;当同学流连网吧,是“黄妈妈”去网吧寻找并领回宿舍;当同学就业遇到困难,又是“黄妈妈”联系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并将聋生送到用人单位面试……她用耐心与智慧为残疾人大学生打造出一片美好的天空。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的眼中,董霖是一个特别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坚信“人人有机会成为榜样”的辅导员。她放弃了保送攻读硕士的机会,将心底的那份爱奉献给学生。她坚持“精神引领,典型引路”的理念,推动学院“榜样库”建设,截至目前已经汇集了主题教育、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西部支教、社会实践和自强不息等6大类31位典型人物。擅长培育典型的董霖也成了典型,“我想做一辈子辅导员,我坚信会因为学生,永远都是年轻的模样。”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作为一名辅导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次仁央宗始终战斗在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第一线,下寝室、下班级,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问题。学校学生基本上都来自农牧区,她毫不犹豫地从每月工资里拿出400元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和孤儿。“学生无小事,也许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学生来说也许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她不仅走到了学生的队伍中,更走进了莘莘学子的心中。

  在蒙古语中,“塔拉”是“草原”的意思,“乌苏”是“溪水”的意思。内蒙古农业大学专职辅导员韩瑞平,放弃了北京的优厚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把如水平淡的辅导员工作做得高尚而执着。他为患有髋关节脱臼的塔娜同学垫付2万元手术费、发动师生捐款12万元。他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学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BBS论坛和短信平台。他像对待自己的兄妹一样爱护每一位学生,他诠释了一名根系“塔拉”、爱如“乌苏”的辅导员的人生价值。

  爱如春雨

  学生工作神圣而快乐。清华大学软件学院55岁的辅导员彭凌建立了BBS“出水芙蓉”,她的“人人网”好友达到1357个,新浪微博的粉丝达1231人。在“国庆六十周年群众游行”清华方阵的筹备中,她始终和同学们“战斗”在一起,“我这个老太婆还没倒下,大家就更不能倒下。”她身体力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社会责任,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她的用心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赢得了一个亲切的称呼——“PPMM(婆婆妈妈)”。

  “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这是安庆师范学院辅导员华秀梅的职业信念。她是一个善于研究的辅导员,提出“辅导员职业等级认证”大胆设想,其课题被教育部列为2011年辅导员专项项目;她是一个善于工作的辅导员,在学生公寓成立了“橙子工作坊”,把以前学生到老师那里“找帮助”,变为老师去学生那里“送服务”;她是一个善于创新的辅导员,在新浪、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站开通博客,单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博客访问量已近19万人次。

  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挑战。作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一名普通辅导员,王莎拥有一个特殊的“博”导身份。2007年她和学生骨干创建了“金大团”团队博客,14个版块涉及思想建设、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倡导朋辈辅导、用身边典型感动、教育学生。公益是“金大团”的另一面旗帜,更多同学通过博客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会感恩,敢于担当。短短4年,“金大团” 访问量突破71万人次,她用新媒体出色地履行了师者使命。

  “与己为乐、与人为乐、与众为乐”, 这是复旦大学辅导员韩秀引总结的育人三境界。她风华正茂时,放弃人人艳羡的留学机会;学医十年,却最终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每次课前,她都会用几分钟时间和学生分享一些人生哲学。她主张对不同的学生分类指导,“为优秀的学生打开一扇窗,为广大学生打下一根桩,为后进学生垫上一块砖。” 从“人体解剖”到“人生解惑”,韩秀引如雾海中的航标灯,做学生学习上的引导者和人生道路中的领路人。

  说暖心话,办实在事,麻辣又新潮。天津大学“80后”辅导员柳丰林,被三个年级439名“90后”学生亲切地称为“猫哥”。他坚持“立信育人、大爱暖心”的理念,坚持365天每天24小时待命状态。他奉行“引人入途助力成长”原则,亲自主持“新生党员第一课”,开设“时政论坛”,策划“未来封面人物”等形式灵活的教育活动。他工作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一线,立足第二课堂,点亮学子们前进的道路——他魁梧的身躯里藏着一颗智慧而温暖的心。

  (戴木仓  郭素丽)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