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通600多个团学组织微博,覆盖1111个团支部、260个学生社团——

福建师大开辟育人“五微五阵地”

2012-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党的十八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并将其转化为不懈学习、提升素质、锤炼品质的力量,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海西建设、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0级学生林欣在参加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后,发微博“@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福建师大团委在微博上开通了“十八大精神微学习”微博话题,依托该校“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网络化、矩阵式的工作机制,动员全校学生以微言微语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构筑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高地。

  从2011年起,福建师大团委尝试在学校团学组织中开通微博,并探索出“五微五阵地”的育人新机制。“五微”即微协会、微活动、微服务、微论坛、微文化;“五阵地”即努力将团学组织微博建设成为思想引领的新阵地、成长服务的新阵地、组织动员的新阵地、答疑解惑的新阵地、工作创新的新阵地。

  目前,福建师大团委在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社团5个层级的学生组织中推动建设了600多个组织微博,覆盖27个学院团委、学生会,108个年级团总支、学生会,1111个团支部,260个学生社团,构建各级团学组织相互捆绑、信息共享、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微博体系,形成整体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以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微博为例,一年来,校学生会发布微博5993条,收到“@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65520条,对各类校园热点事件评论2980条。

  今年,福建师大加大了团学组织微博建设的投入,在学生公寓区腾出3间店面共80余平方米,作为微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场所。

  微博建设后,该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网上、网下“两线作战、联动并进”,加强网上、网下的活动设计,开展富有思想内涵、融合时尚元素、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帮助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该校不定期举办的“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等活动,便是通过微博报名、微博提问、微博直播等方式,使微博成为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动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建设的平台。

  此外,福建师大团委还通过不定期举办“网络与青年担当”等微论坛,为青年学生提供健康有益、丰富多彩、方便学习工作生活的信息内容,使微博成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信息和文明理性表达意见的新平台。在学雷锋月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微博就每天定期发布有关学习雷锋精神的微博,倡议开展学雷锋微行动,把学雷锋的感悟、《雷锋日记》的精彩语录等发布在微博上,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网上“织围脖”,网下见行动。今年新生报名那天,福建师大音乐学院2012级学生黄杰在校内不慎遗失了一个黑色钱包,里面装有8000多元学费。在黄杰焦急之际,其助理辅导员陈郎迪在微博上发布了此事,并向校团委、校学生会等微博求助,信息迅速扩散开来。第二天,该校2009级学生郑建恒在核对遗失者身份后,将钱包物归原主。据福建师大学生会副主席林旭晨介绍,学生会微博专门设有寻物栏目,坚持每天整理失物招领信息并做成一张图,然后通过微博统一发布,仅上个学年就发布失物招领信息2000余条,帮助许多学生找回了丢失的物品。

  据介绍,福建师大还实行了微博分级管理责任制,明确微博信息发布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2011年校运会期间,一些学生冒雨比赛,有人发微博抱怨:学生项目在室外举行,教师项目在室内举行,区别对待。就在该微博即将被大量转发之时,一名知情学生发微博辟谣,其实际情况是群体项目在室内,单项在室外,并不是以学生或教师作为区分。校团委、学生会马上用官方微博转发,误会得以快速消除。

  福建师大团委副书记陈志勇说,团学组织微博使各级团学组织延伸了工作触角,把为学生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成为学生思想上的“知情人”、心灵上的“知心人”和生活中的“贴心人”,提高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水平,从而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反映学生心声和维护学生权益。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