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发布

前五位学科中国家重点学科占75% “211工程”高校占84%

2013-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 柴葳)教育部今天在京举行201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高校加强学科建设成果显著,评估结果前五位的学科中,超过75%是国家重点学科,其中“985工程”高校占73%,“211工程”高校占84%。

  此次评估自2011年12月底启动,历时一年,是该中心连续10年自主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评估对象是具有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共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参加评估,学科参评率比上一次增长79%。在人文社科类、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七大类95个一级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有16、14、9个学科排名第一,位列前三名。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评估,促进学科建设,让学生、家长和社会了解高校、科研机构的教育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进而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表示。

  与前两次评估相比,传统学科评估结果相对稳定,新兴学科有一定波动,而一些学科内涵界定比较宽泛的学科评估结果变化相对较大。此外,国家新学科目录调整对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初见成效,分类特色指标体系也比较科学地反映出特色高校学科建设成效,专业院校得分明显提升,如中国传媒大学的“戏剧与影视学”、东华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学科整体水平得分均居参评高校首位。

  “学科评估就像学科的‘全面体检’,让高校有机会摸清‘家底’。”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说,此次评估的整体性、权威性和导向性,对高校发展有基础性、长效性的作用。“‘985工程’、‘211工程’国家投入这么大,目前发展状况怎样?未来该怎样发展?高校心里都要有个底。”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坚持“自愿申请参加,免收参评费用”的原则开展学科评估工作。各单位只要有一个及以上二级学科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均可申请参加该一级学科的评估。此次评估按“新学科目录”进行,要求“拆分学科”,相关学科必须同时申请参评,以客观反映学科拆分后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