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安工程经住了考验

——走访地震后的四川天全县中小学

2013-04-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4月21日,地震后第二天。

  天全县是此次“4·20”芦山地震的重灾区,为了实地察看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破损情况,一大早,负责校安工程的天全县教育局纪委书记向儒明、督学杨舜宗、县教育局重建办主任杨能华,带着记者挤上县教育局一辆开起来吱吱嘎嘎直响的桑塔纳轿车,往县城外开去。

  刚出县城没几公里,原来准备通过的禁门关大桥前就竖起了一个牌子,上写“危桥,不能通过!”杨能华不由地犯起了嘀咕,连这个才用几年的大桥也被震成了危桥,那农村学校的校舍情况会怎么样?

  得知我们是去乡镇察看受损的校舍,维持秩序的警察才同意放行。汽车绕过大桥,跟着救援的车辆在公路上疾驰。

  察看学校的第一站是思经乡第一小学。走进校门,记者看到学校教学楼已经布满了地震后留下的深深的裂纹。

  “这栋教学楼是2005年用预制板建设的,墙体是填充墙而不是承重墙,将来修补后应该不影响使用。”杨能华一边仔细察看一边向记者介绍。思经乡一小的教学楼,主梁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用碳纤维加固过。“当时的加固费大约是20多万元,但是毕竟只是加固了柱体,墙体还是受到了很大损坏。”

  在思经中学,我们看到,一座由红十字会捐赠的100多万元再加上配套资金盖起来的大楼,除了填充墙有横裂损坏外,主体没有受到什么大的影响。“因为设计的标准就是可以达到抗震烈度8度,这个教学楼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杨能华说。

  上午11时,我们又驱车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仁义乡仁义中学。校长杨良兵告诉记者,自己是2008年4月12日上任的,上任一个月就赶上了汶川大地震,“这是第二次赶上这么大的事了”。

  在仁义中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很多来学校避难的老人、妇女和孩童。杨校长说,这些乡亲们待在学校就比较踏实,家里停水停电,很不方便,大家就自觉带些蔬菜、大米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到学校来,搭伙一起熬点粥过几天紧日子,“与家里的破损相比,这里要平安踏实得多”。

  据了解,2008年以后,天全县校安工程共实施重建93286平方米,加固3598平方米,合计投入资金1.43亿元,严格按照抗击地震烈度8度的标准建设。正是有了这样的投入和质量保障,才使天全县的学校在这次7.0级的地震中,尽管校舍也有大的裂缝和很多破损,但基本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保障了师生和前来避险群众的生命安全。(本报记者 黄蔚4月21日发自四川天全)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