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地震造成360多所学校严重受灾

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 各校积极开展抢险自救工作

2013-07-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当记者走进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的办公室时,看到他满脸掩饰不住的疲惫:“昨天地震发生后,整个教育厅都动起来了,大家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王嘉毅告诉记者,7月22日上午,他在上班路上得知发生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要求厅里有关处室做好准备工作。上午9点,王嘉毅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会上决定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并作出具体的部署。”王嘉毅说,“厅长办公会上,我们达成的最为重要的一项共识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做好预警和防范,全力防止余震和次生灾害。”

  同时,厅长办公会决定,由副厅长旦智塔带领一个工作组立即赶赴灾区,指导、协助地方教育系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厅长办公会结束后一个多小时,工作组就奔赴灾区。”王嘉毅说。

  当天下午3点,王嘉毅再次召开厅长办公会,“这次会上,我们再次对救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同时要重视信息收集工作,随时统计灾区的受灾信息。”

  “到目前为止,灾区学校受损和师生伤亡情况如何?”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王嘉毅语气略显沉重,“我同旦智塔副厅长通了电话,根据目前的初步统计,此次地震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受灾学生7.7万人,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破坏,秋季恐怕无法正常开课。为保证这部分学生能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急需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和帐篷1662个。”

  据统计,此次地震共造成岷县、漳县学校受损校舍29.54万平方米,其中倒塌2763平方米,严重受损11.61万平方米;倒塌受损围墙2.31万米,倒塌受损校门13座,毁坏教学仪器2734件(套),课桌凳757套。

  目前,地震灾区各个学校召集正在休假的部分教师及时返校,开展抢险自救工作,抢救校产,张贴警戒标志,转移图书、仪器等教学设施。(本报记者 蔡继乐 冲碑忠7月23日中午发自甘肃兰州)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