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救援,他们全力以赴!

——目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医疗队救治伤员现场

2013-07-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医疗救援,抗震救灾!”今天下午4点20分,一到岷县人民医院,县医院门诊大楼电子屏幕上的这十六个大字,让记者的神经一下子紧绷了起来,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和死神的“赛跑”。

  在医院的三楼,走廊里摆满了病床。两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医生正在巡诊,一名受伤女孩的母亲对孩子的伤非常担心,医生劝慰道:“不要担心,孩子的伤没事。我们会拿出最佳方案为孩子治疗的。孩子会很快痊愈的。”医生的劝慰让这位母亲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尽管走廊里条件不好,但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受伤灾民和家属情绪稳定。

  在61号病床前,兰大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张建华,正在为一名受伤妇女复诊。张建华拿着X光胸片仔细查看后,微笑着说:“你胸部的伤没有大碍。”这个妇女名叫张学芳,是梅川镇白阳坡村的村民,地震将她家的土坯房子震倒了。当张大夫帮她看完病后,本来愁眉不展的她也露出了笑容。她对记者说:“真的很感谢这些好心的大夫,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的恩德。”

  地震发生时,张学芳正搂着自己刚刚两岁的儿子,当土坯墙向她倒塌下来时,她不顾一切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儿子,母子二人都受了重伤。好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医疗队员,第一时间对他们母子进行救治,让他们先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对张学芳的诊疗结束后,张建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了两支医疗救治队,参与的医护人员共34人。

  “我们一到灾区,几乎没有休息就投入到救治重伤员的战斗中。”张建华说,“抗震救灾指挥部给我们分配的任务是救治骨科复合性重伤员,昨天下午我一到岷县人民医院,就对这些伤员进行了联合查房,并筛查出两名重伤员,送到兰州治疗,一直奋战到今天凌晨3点。”

  今天上午7点,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抗震救灾医疗救治队队长王俭勤,又带领医疗队的各科专家,再一次对岷县人民医院骨科进行了联合查房和会诊。

  “这一次,我们先后对64位伤员进行了细致的会诊,最终确定23人需要就地进行手术治疗,9人转运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接受救治。”张建华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蔡继乐 冲碑忠7月23日晚间发自甘肃岷县)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