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受损校舍鉴定 紧急搭建板房教室 启动学校重建规划

不能因灾让一名学生失学

2013-07-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4日上午8点,记者在岷县政府招待所见到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时,他正在房间内召开临时紧急工作会议。地震发生后,旦智塔带领省教育厅抗震救灾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岷县,立即组织成立了甘肃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前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省、市、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的主要领导。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全面排查的情况来看,地震造成了岷县和漳县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涉及学生7.7万人,1.61万名学生由于校舍破坏,秋季恐怕无法正常开课。“灾区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面临的最紧迫任务是,必须保证在8月25日前让受灾学生按期开学。”旦智塔说,“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眼下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对29.54万平方米因灾受损校舍,加快鉴定,制定重建施工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必须解决教室问题,目前灾区急需搭建板房8万平方米和帐篷1600多个。”

  据介绍,目前初步的想法是通过三种办法来解决教室问题:一是利用目前在建的建筑、教师周转房和一些完好的库房,改作临时教室;二是由政府财政出资,因地制宜,根据学校需求,按生均1.2至1.5平方米的标准建板房教室;三是就近就地,借助其他一些安全的房屋在县域内异地开学。“确保不能因灾让一名学生失学。”旦智塔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前线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了灾后重建规划组,将征求群众意见,按就近入学原则,科学规划,积极做好灾后学校重建工作。(本报记者 蔡继乐 冲碑忠7月24日发自甘肃岷县)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