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记者走访岷县3所农村校,校长和村民都很着急——

“最担心秋季不能按时开学”

2013-07-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3日晚上,当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地震共造成360多所学校受灾严重时,我们十分震惊。为了能深入了解灾区农村学校的受灾情况,我们决定今天实地走访岷县的3所农村学校。

  一大早,岷县教体局干部后忠为我们做向导,我们驱车上路,第一站直奔梅川镇茶固村小学。

  梅川镇是岷县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一进入茶固村,处处可以看到地震带给小山村的种种创伤。在茶固小学的操场上搭建着一排帐篷,一些村民聚集在帐篷前,谈论着地震的话题。

  记者见到茶固小学校长樊平时,他一脸焦虑。樊平告诉记者,现在所有校舍都成了危房,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学了,老师们都很着急,“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秋季不能按时开学”。

  茶固小学最好的建筑是一幢四层高的教学楼,记者看到,教学楼楼体虽然还挺立着,但地基却整体下陷,一层的墙壁伤痕累累。校园内四排平房的屋檐全部损毁,墙壁被震得歪歪斜斜,砖块、瓦砾散落在周围,学校所有建筑的四周都拉起了警戒线。“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村民随意进出不安全地带,避免次生危害的发生。”樊平说。

  离开茶固村小学,我们又来到梅川镇的白阳坡小学。这所小学地处一个山谷间的回民村子里。记者在校园内看到,所有校舍的屋脊都被震毁,脱落的墙皮、散落的瓦砾、开裂的墙体、错位的门窗随处可见。

  校长任文安对我们说:“地震让学校所有的建筑都变成了危房,村民们每天都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建板房教室,他们担心孩子秋季不能正常上课。”

  中午,我们在一家面馆匆匆吃了碗面条,便向着此次受灾最重的禾驮乡拉路村小学进发。

  在经过一段刚刚抢修通的崎岖颠簸的山路后,我们终于到达拉路村。这里的受灾严重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像,到处是倒塌的废墟和残垣断壁。

  几经打听,都找不到拉路村小学在哪里。正当我们迷惑不解时,一名武警战士指着不远处一片废墟中飘扬的五星红旗说:“那就是拉路村小学!”

  原来,地震巨大的威力已把这所寄托着全村人希望的学校的校舍全部震垮。校长董志民伤感地对我们说:“唉!学校的废墟已被推土机推到一边,这块平地过几天将会成为安置灾民的场所。”(本报记者 蔡继乐 冲碑忠7月24日晚发自甘肃岷县)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