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灾之中显真情

——漳县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投身抗震救灾的故事

2013-07-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强震袭来,地动山摇。全国上下心系灾区,灾区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也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7月25日,我们在漳县一天的采访中,就挖掘到几则感人的故事。

  教育局干部联户的故事——

  逐家逐户查看村民灾情

  7月22日早上8点,漳县教体局局长许中详主持召开碰头会,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安排完所有的工作后,他没有忘记“联村联户”活动中教体局的联系村——武阳镇庞家湾村。

  村子里是否受灾?联系户是否受灾?带着这些焦虑,教体局副局长樊黎明带领几名干部,先后3次步行10多公里,踏着泥泞的山路到庞家湾村,逐家逐户查看村民的灾情。在核查到联系户包老四家时,他们发现老包家的房舍倒塌严重,家人无处安身。这时,樊黎明非常焦急,他与教体局的干部们动手帮包老四家搬物资、巩固墙体、消除隐患,弄得几个人满身是泥。他们还协调镇政府人员给包老四家申请了救灾帐篷,并帮着搭建好,后来又派人送去了一些生活必需品。

  每次从村子离开时,都有村民拉着他们的手说着感谢的话。“下一步,我们还要动员全局职工捐款捐物,确保联系户的受灾村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的住处。”樊黎明说。

  村小教师胡粉霞的故事——

  发动家人及时抢运课桌凳

  漳县大草滩乡大坪村小学是一所典型的教学点。这个只有11名学生的学校,只有一名年轻女教师,她的名字叫胡粉霞。

  7月22日早上,地震刚一结束,胡粉霞就以最快的速度从家中冲向教学点。来到教学点一看,她立刻就傻眼了,只见唯一的教室已经完全损毁,墙体开裂,房顶全部垮塌。

  片刻后,她转身向家中跑去。一进家门,她就对家人说:“快,快去帮我搬学校的课桌凳,学校的教室垮了。”一开始,家里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区区几张课桌凳,就是毁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最终还是拗不过她的坚持,一起到学校把完好的11张课桌凳搬到家中,并码放整齐。

  在教学点,胡粉霞指着破损的教室,有些沮丧地对记者说:“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回到教室呢?”说完后,她低下头再也不发一言。

  小学老教师梁杰的故事——

  彻夜协助搭建安置点帐篷

  小林沟小学坐落在漳县大草滩乡的一处山沟里,地震让这所村完小的部分校舍损毁、围墙倒塌。

  7月22日早上,57岁的老教师梁杰和校长韩建勋正在学校值班。地震过后,学校其他5位教师很快来到学校,大家一起从受灾严重的教室中抢运课桌凳和部分完好的物品。

  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正当几位教师打算离校回家时,村里有人过来通知,要在学校操场搭建12顶帐篷,用于安置受灾严重的村民。老梁听到后,首先表示要留下来帮助搭建帐篷,一看老梁如此坚决,另外3位男教师也表示要留下来一起干。

  可是,他们等了很久,都没有动静,直到晚上才开始有物资往学校运。晚上10点开始,老梁和3位男教师不顾一天的劳累,忙忙碌碌在工地上干得不亦乐乎,直到凌晨3点才拖着满身的疲惫回到家中休息。(本报记者 蔡继乐 冲碑忠7月25日发自甘肃漳县)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