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弯弯山路上那清脆的笑声

——云南永德县小勐统镇村民助学记

2013-08-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重峦叠嶂,山道弯弯。经过长途跋涉,我们来到滇南临沧市永德县。永德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5%以上面积是山区。见到记者,永德县教育局副局长赵翠介绍起永德教育的情况,谈着谈着,记者被一个“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名词吸引。

  “什么是学校管理委员会?”赵副局长简单介绍后说:“我还是带你们去看看吧,看了后你们就明白了。”

  学校的事就是村民自己的事

  出永德县城往南30多公里,车辆爬上一条崎岖山道。艰难行进一段后,远远看到山坳里有一座飘着国旗的白色建筑,这就是小勐统镇大垭口希望小学。这时,从山里传来阵阵孩子们清脆的笑声。

  “因学校撤并,地广、人多、学校分布零散的永德县小勐统镇,曾一度面临控辍保学难、安全隐患大、校园建设缺人力财力支持等一系列的难题。”赵翠边走边回头向记者讲着小勐统镇教育工作的艰难往事。

  面对这样的难题,小勐统镇经过调研拿出了解困之法。一个由镇党政干部、全体教职工、所有村民参与的教育管理新模式“学校管理委员会”诞生了。2008年12月,全镇13个学校管理委员会相继成立。委员会成员分别由各村寨群众推荐出的有威望的村支书、村民小组长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

  又经过近20分钟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大垭口希望小学。假山、亭台、小桥流水、树木、鲜花,把一个不大的校园点缀得五彩斑斓、生机勃勃!“学校的许多事都是靠学校管理委员会完成的。”校长杨军一开口就夸开了学校管理委员会的件件功劳。

  2010年,学校准备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委员会主动组织协调人力、物资。大垭口村村民肩挑马驮给学校运来石料、移来树苗、平整场地、种植花草、砌石垒砖,当然,全体教师也参与其中,学生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2010年初,因持续干旱,小勐统镇多处山塘干涸,溪水断流,给全镇中小学校生活用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小勐统镇大垭口希望小学由于水源地点较远、水源不足,新学期开学后全校400多名师生面临缺水问题。

  “要从3公里外的山头上引水,还要占用农户的一些农田。我们得知学校面临困难后,与学校一起商量,最后决定由校方购买水管,管理委员会出面做通占用农田村民的工作,然后又组织村里20多个壮劳力,无偿为学校架设水管,让老师学生喝上了清洁的泉水。”大垭口希望小学管理委员会主任、大垭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洪对记者说。

  有了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参与,学校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便迎刃而解。小勐统镇中心完小校长李正高说,通过这种管理模式,辍学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去学生辍学,老师要一遍遍跑去做工作,还不一定能把学生带回学校,管理委员会成员去做工作,学生马上就回到学校。

  这些年,发生变化的不只是大垭口希望小学,全镇小学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学校管理委员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小勐统镇中心完小、班老完小等多所学校解决了扩建用地问题,截至目前共为学校协调建设用地45.645亩;为垭口完小、大垭口希望小学等学校解决了师生饮水困难问题;为大垭口希望小学、栎柴完小等学校绿化美化校园无偿投入义务工近千个。

  无私关爱相伴保孩子平安

  上学年鸭塘完小一年级学生数学总成绩考了全镇第二名,这个好消息让学校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光发心里美滋滋的。他自掏腰包,从每月仅有的800元村支书津贴中拿出600元对任课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奖励。此举在全镇引起轰动。

  学校管理委员会成员在不断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也致力于推动和监督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学校管理委员会要求学校、教师对教育工作做出公开承诺:从2012年9月,“校长、教师公开承诺制”在全镇施行。

  学期开学之初,校长要向全校学生家长做出教育教学工作的承诺,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也要向本班学生家长公开承诺,承诺内容的重点都是紧紧围绕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当地村民头疼的事,学校管理委员会通过研究创建了学生家长接送制。“学生的家离学校最远的有10多公里,学生往返学校存在着安全隐患。”提到学生家长接送制的创建,杨永洪一边笑眯眯地向来访者展示管委会和学校研制的寄宿生接送方案,一边介绍接送情况。

  大垭口希望小学是率先实施学生家长接送制的学校之一。自2008年小勐统镇成立学校管理委员会以来,大垭口村学校管理委员会和中心完小,从本村寄宿学生居住村寨分散的实际出发,把本村学生分成8个片区,学校管理委员会指定8名村民小组长为各片区学生接送具体负责人,同时学校安排一名教师负责这个片区的学生接送工作。

  “自从有人接送上下学,爸爸妈妈就特别放心了。”大垭口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波说。

  大草坝片区学生家长茶辕昌说:“实行家长轮流接送制度,一个家长每学期最多只需接送两三次,路上有家长的守护,我们就放心了。”

  小勐统镇教育办公室主任鲁进昌向记者介绍说,学校撤并后,针对全镇寄宿生多、年龄小,学生家校往返安全隐患大,统筹考虑学生安全和家庭农活儿两不误,学校管理委员会在与学校研究并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后,制定了学生家长接送制。

  河边村杨光福的儿子娶亲那天正好轮着他到学校接孩子,家里这么大的事,但他还是先到学校把孩子们接回了家。在他看来,到学校接送孩子是天大的事。

  为留守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小勐统镇半坡完小郭世兰上六年级了,父母不在,平日家里就只有她与读初一的哥哥相依为命。

  今年3月19日,农历二月初八,按照当地农村风俗,家家户户都要染黄饭、包团子。在过节氛围中感到孤独与伤感的郭世兰兄妹却不知道,此时,正有一群人在牵挂着他们,为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郭世兰说,那天上午,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叔叔和学校教师来到家里,为她和哥哥带来了过节食品,送来了书包、文具盒、作业本,还给了她和哥哥200元钱……

  “这是我和哥哥今年最幸福的一天,我永远也忘不了!”郭世兰露出幸福的微笑。

  “每当节日来临,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就更强烈,为使这些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半坡完小建立了节日档案,每个节日都专门为留守儿童制定了节日计划,并与他们一起过节。”小勐统镇中心完小校长李正高说,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到父母式的关爱,他们挑选了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担任这些留守儿童的爱心家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针对留守儿童教育,小勐统村学校管理委员会与中心完小着力做到“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制定了“留守儿童教育两措施”,即结对帮扶制度、开通通讯会亲制度;开辟“三种课堂”,即生命课堂、流动课堂、活动课堂,加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力度。

  小勐统镇人多地少,近些年,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留守儿童逐年增加。各村学校管理委员会与学校达成共识,相继成立了“村级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小组”,一起出谋划策,制定出了以“爱”为主线的一系列措施。如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制度、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贫困留守儿童的资金投入制度,切实为留守儿童创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本报记者 杨云慧 通讯员 杨曙光)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