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正风肃纪 完善制度 服务群众

各地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3-08-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8月10日综合消息 连日来,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围绕正风肃纪、完善制度、服务群众等主题,了解民意、为民解难,以务实精神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河北: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近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要以务实精神切实抓好六项专项行动: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委厅机关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行动,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行动,提升农村职业教育服务能力行动和治理教育乱收费行动。同时,还将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公开承诺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群众诉求快速反应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等五项重点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河南: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日前专门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制定详细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做好中央和河南省委“规定动作”的同时,河南省教育厅还将努力开展好专题讨论,查找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改进意见和措施。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河南省教育厅将组织力量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建立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为师生、为教育教学、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促进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广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广西高校工委、教育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眼于创建服务型机关、服务型单位,争做服务型干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服务基层,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已派出47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帮助制定环境整治规划;服务群众,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政策,对进城农民工子女落实“两免一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服务发展,开展“服务企业”活动,鼓励学校在企业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创业基地、实践基地,建立“企业人才学校培养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企业用工服务网络平台,提供企业人才需求和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本报记者 周红松 陈强 李见新 宋潇潇)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